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兆佳:「過半數」體現機構提名


放大圖片

■香江論壇舉行「由白皮書看香港政改方向」研討會。 劉國權 攝

梁愛詩強調溝通要有誠意 促政改方案「袋住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惠)中聯辦主任張曉明今日開始,分批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面討論政改。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坦言,難以判斷今次政改會否「柳暗花明又一村」,但強調溝通要有誠意,又呼籲大家應「袋住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表示,中央已定下特首參選者須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能「出閘」,故對反對派昨日堅持在與張曉明主任會面時,提出毋須提委會過半數支持就可「出閘」的要求不感樂觀。

「香江論壇」昨日舉行「由白皮書看香港政改方向」研討會,探討香港政制發展的方向。研討會由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主持,主講嘉賓包括梁愛詩、劉兆佳,香港痗岫a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邵宗海,及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講座教授趙心樹。

「會否柳暗花明又一村,好難講」

張曉明主任今日開始分批與反對派議員會面。梁愛詩昨日在出席白皮書一論壇時,談到上一次政改的經驗:「今次(政改)會否柳暗花明又一村?好難講、乜炡ㄕ野i能。」溝通要兩面都有誠意,相信若雙方都堅守立場就會沒有「妥協的餘地」,又認為是次會面雖然遲,但「好過唔做」。

梁愛詩強調,政改問題走出第一步十分重要,並呼籲反對派「袋住先」:「如果反對派認為,市民支持他們的話,為何不先爭取到『一人一票』選特首先呢?如果提名委員會組成、人數、民主程序有問題,仍然可繼續改進,最主要是行了第一步。」

「國家不安定特區怎可繁榮?」

她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政制設計的主要原則,香港與國家是一體,要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國家不安定特區怎可以繁榮呢?香港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及發展的義務。」

梁愛詩並強調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於今年3月的講話指:「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政治制度深刻變化,事關『一國兩制』在香港正確實施,事關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及長治久安,中央是高度關注。政制發展的過程,必須考慮香港實際情況,整個國家實際情況,包括國家安全面對的問題。」

她希望,在全國大常委會作決定後,香港能夠按照基本法作出充分的協商,令到香港的政治制度可向前發展。 

無任何制度會永遠不變

被問及2017年之後的政制可否作出修改,梁愛詩表示,一直以來基本法草擬時,時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姬鵬飛提出,香港政制設計要考慮「一國兩制」等多個原則,民主是可繼續往前發展。她相信,無一個地方的制度會停留不繼續行,「世界會變、社會會變,倘現在決定了這樣,以後就不變,我相信是無可能。」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昨日在同一場合坦言,反對派與張曉明主任會面,象徵性意義多於實際意義。他解釋,中央政府已定下「過半數」提委支持才能「出閘」的決定,「中央會採取穩重或保守的處理辦法,寧願將來有機會改革行政長官選舉辦法。而不是在2017年,中央和泛民互不信任程度嚴重、大家政治立場距離太遠的時候,作出重大政治變動。」

他續說,提委會要符合「機構提名、集體意志」,故過半數提委支持「出閘」是合乎邏輯的:「嚴格來說,過半數在邏輯來說講得通。如果不是更難講得通,怎去體現『機構提名、集體意志』?」因此,他對中央接納反對派要求毋須過半數提委支持就可「出閘」的要求並不樂觀 ,但相信對未來雙方尋求更長遠對話有益處。

他又認為,以直選產生提委會成員,易變質成「變相的行政長官直選」,因為參選人會預先說明支持哪些人成為特首候選人才去爭取所謂「直選」選票,實際上更削弱了提委會的提名權力,此舉並不可行。

相關新聞
12.6萬人報名大遊行 (圖)
「8.17和平普選日」三大活動安排
回應挑釁:拇指示like 手機拍證據
經費餘款悉捐雲南地震災民
三新銳任大遊行司儀 (圖)
調查報道:訟黨余團隊疑違例收「黎水」 (圖)
話你知:申報後仍收捐款涉違選舉例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圖)
好處人人有 出事扮唔熟
港島各界聯會:上街保家衛港 (圖)
福建社聯3.6萬人報名 最後總動員 (圖)
何君堯促檢控煽動「佔中」者 (圖)
支持和平:航空業人士憂「佔中」失控 (圖)
救救孩子:銷售員陪母簽名 憂「佔中」教壞細路 (圖)
中小企大聯盟 挺警嚴厲執法 (圖)
真正民心民意 保和平保普選 (圖)
教聯會「站出來」 遊行向違法說不 (圖)
霍啟剛:青聯也參與 (圖)
國泰主席評「佔中」 指損港旅遊形象
劉兆佳:「過半數」體現機構提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