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寶華夥拍三文武生戲寶會知音 特邀內地花旦楊光艷演出 獲戲迷鼓勵


放大圖片

■張寶華曾多次演雙陽公主。

張寶華首創香港兒童粵劇學院及劇團,經年傳授粵劇基本功,主辦實踐演出,本身也不忘演出,近年先後起班夥拍溫玉瑜、龍貫天等文武生演出傳統名劇及新編戲劇,也灌錄粵曲,是一位多面體的粵劇人。

由於教學費時,張寶華每年的演出量不會太多,事實她對於粵劇的傳承有一份摯誠,她在去年成立的粵樂曲藝總會中也擔任公務,為粵樂曲藝做無償的義工。

與龍貫天合作搞台戲

今年工作仍忙碌的張寶華有友人及粵劇支持者鼓勵,定在八月二十三日假葵青劇院舉辦一個名為《紅伶戲寶會知音》的折子戲專場,是晚共有七個折子戲,張寶華將會和三位文武生合演三齣折子戲,包括和李秋元合演《潞安州》、和梁兆明合演《雙陽公主追夫》、和伍艷紅合演《幻覺離恨天》,另外四個折子戲有楊光艷獨腳戲《昭君出塞》及李秋元和楊光艷合演《鍾馗嫁妹》、梁兆明和楊光艷合演《斬經堂》、伍艷紅和楊光艷合演《帝女花之庵遇》。音樂領導是曾健文,擊樂領導是宋鱷。

張寶華說近年起班多與旭哥龍貫天合作,但今年旭哥的工作相當忙,難以有空檔和她合作,所以她的一群好友以「朗暉粵劇團」名義搞了台戲,還特別邀請了張寶華擔演其中三個折子戲,又請了內地一位花旦楊光艷分擔另外幾折花旦的戲,當然更隆重其事的邀請擔演的文武生,有最受香港戲迷歡迎的梁兆明和李秋元,而較少露面、唱腔做手細膩的女文武生伍艷紅也被邀參與。

選演港戲迷熟悉的戲

張寶華指今次選演的三個折子戲也是香港戲迷相當熟悉的戲,而她本人也和龍貫天合演過《雙陽公主》的長劇,不過今次合作的三位文武生卻未結過台緣,為了合作得更好,寶華都排了時間表練曲和排戲,她表示︰「由於近年多為小朋友排戲,自己練力的時間都相對減少,對專業演員來說是不太健康的,不過看小朋友們在台上演出有板有眼,心中的喜悅是難以名狀的。」

早前曾看過張寶華及藝青雲為北角雲景道官立小學排了一齣新編的戲《浪淘沙之韓信》,一群小學生演出這五場的新劇都似模似樣哩!

張寶華說教學生認識粵劇是相當艱難,但也有很大的樂趣,她現在仍有不少教學的工作,她立志要把粵劇的種子散播到更多的校園和青少年的生活中,她在演罷自己的折子戲後,她任藝術總監及導師的「香港兒童少年粵劇團」也會在八月二十九日假油麻地戲院演出一場折子戲,有二十多名團員演出十五個折子戲。

她說︰「粵劇是我們的本土藝術,多了人在小朋友時代接觸,這文化藝術便得以延續,我們責無旁貸。」■文︰ 岑美華

相關新聞
張寶華夥拍三文武生戲寶會知音 特邀內地花旦楊光艷演出 獲戲迷鼓勵 (2014-08-19) (圖)
豫劇《清風亭》感人心坎 (2014-08-19) (圖)
戲曲視窗:唐雪卿苦心經營「覺先聲」 (2014-08-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8-19) (圖)
舞台快訊 (2014-08-19) (圖)
新秀演香港經典名劇 承傳粵劇使命 (2014-08-12) (圖)
秦腔藝術節銀川開幕 (2014-08-12)
黃偉坤大型交響樂粵曲演唱會 (2014-08-12) (圖)
戲曲視窗:粵劇「四大名旦」 (2014-08-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8-12) (圖)
舞台快訊 (2014-08-12) (圖)
中國戲曲節選演《嶺南餘韻八大曲》專場 唱家老倌齊開腔 愛樂人士齊追捧 (2014-08-05) (圖)
《海瑞鬥嚴嵩》劇情豐富 (2014-08-05) (圖)
戲曲視窗:二十年代粵劇在上海 (2014-08-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8-05) (圖)
舞台快訊 (2014-08-05) (圖)
黃偉坤大型交響樂粵曲演唱會 集粵曲獨唱對唱組曲多種演出 (2014-07-29) (圖)
龍玉聲瓊花女新配搭 (2014-07-29) (圖)
戲曲視窗:二十年代粵劇在上海 (2014-07-2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7-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