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風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遊京都心靈新體驗 坐禪茶道 安寧養生


放大圖片

在日本眾多地區裡,筆者第一次到訪日本的是其古都-京都。京都是日本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城市,於794年起被定為日本的首都,當時名為「平安京」,此後多次成為日本首都,成為日本的政治及文化的中心。今次,筆者首次來到這兒,除了遊覽當地的世界文化遺產外,還有幸地嘗試了日本專有的坐禪、茶道體驗,以及參與和X子教室,親自製作多款京都傳統糖果。體驗過後,回到酒店嘗試特有的針灸按摩,然後品嚐醫師特別挑選的野菜鍋,令人心靈得以安寧,達致養生之效。■文︰吳綺雯 攝︰曾劍華、雨文、Jimmy Tang 協力︰關西旅遊大使陳俊偉

在京都,廟宇及神社眾多,清水寺、金閣寺等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吸引不少旅客參觀,筆者當然也沒有錯過這兩座著名的寺廟,而筆者下榻的京都凱悅酒店附近亦有三十三間堂、知積院等,但最令筆者覺得特別的可算是妙心寺春光院,這是一間有英語講道的寺院,筆者在川上全龍僧人的指導下,上了一課英語坐禪體驗活動。僧人先向我們解釋坐禪的歷史、姿勢與目的,然後大家就開始大約二十分鐘的坐禪,筆者在這短短的坐禪時間裡,亦靜靜地思考,感覺很放鬆。

抹茶體驗 弘揚茶道精神

坐禪體驗後,筆者便來到一座福壽園京都本店的四樓茶庵,作了一個抹茶體驗,學習了如何蹲踞、品茶、退席等程序,需時30分鐘,即代表你需要蹲踞30分鐘,完成後,筆者雙腿亦酸軟了。

據悉,日本茶道是在日本一種儀式化的、為客人奉茶之事,源自中國,原稱為「茶湯」。日本茶道和其他東亞茶儀式一樣,都是一種以品茶為主而發展出來的特殊文化,但內容和形式則有別。茶道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最初是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後來才成為分享茶食的儀式。現在的日本茶道分為抹茶道與煎茶道兩種,現代的茶道,由主人準備茶與點心(和X子)招待客人,而主人與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規矩與步驟行事。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如書畫佈置、庭園的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是茶道的重點。

製京X子 滿足油然而生

來到京都,大家少不免會買一些京都的傳統糖果--京X子作手信,這些糖果始用於神社的儀式,尤其是用於素席,它們的顏色與形狀應有盡有,而京X匠甘春堂出品的京X子更各適其適,你還可一嘗學習自製京X子的滋味,筆者當天便一次過學習了製作四款日式點心,包括乾點心彩糖片、彩蒸鮮糕琵琶、花雕甜團兒桔梗及金團,四款做法都算簡單,大約需時1小時30分鐘,製作完畢後,還有一杯抹茶給你,配合即時品嚐自己製成的京X子,或者你也可以包起帶回酒店稍後品嚐。

在四款京X子製作中,當中筆者覺得最容易的可算是彩糖片,只是利用相關的金屬器切割而成一條一條海豚模樣。而製作琵琶感覺有點似製作奶皇月餅似的,這兒已替你完成麵團蒸,你只要將{子包入麵團內,猶如包茶果的方法。其次製作桔梗,是筆者覺得最難掌握的一款,雖然一般會以模型板來造型,但這兒需要使用木刀進行手工雕刻造型,原來這是自古而來的傳統做法。最後的金團,即是甜的薯或栗子等的泥兒,亦是筆者較為滿意的製成品,過程比之前較多工序,但卻非常易明的做法,只需要用藤製細網過濾後,把{兒做成細小的條狀,最後把細小的條狀的{兒用筷子細緻地貼在做好的{團上而成。看到四款自己用心做的糖果,筆者心裡泛起一點滿足感。

針灸按摩 排毒輕鬆舒適

各項體驗完畢後,筆者回到酒店,於Riraku Spa Kyoto一嘗其全日本第一間設有針灸的按摩療程,筆者更是首次嘗試針灸。醫師首先會詢問及檢查你的身體狀況,因應你的體質而決定先按摩,還是先針灸,而筆者由於需要排毒,所以醫師先進行針灸,她細心地為筆者輕輕針灸,最特別的是原來面部也會按穴位針灸,醫師的功夫令筆者完全不覺痛楚,針灸後,另一位跟隨醫師的替筆者按摩,感覺輕鬆舒服得多。

隨時隨地高速上網

現在,旅遊都離不開上網,筆者知道馬來西亞、泰國等地方,在機場會有旅遊卡銷售,令你可以在當地隨時隨地上網,今次筆者來到日本,行程前,知道日本沒有旅遊上網卡銷售,於是在香港預先租借「Wifi蛋」,筆者使用的是Wiyo的無線網絡分享器,加上日本的LTE網絡發達,於是便借來LTE使用,一部分享器可以10部電子產品使用,每日只需HK$70至$80,對於經常上網的香港人來說,這個價格既合理又方便,於京都使用速度還不錯哩。 查詢︰www.wiyo.hk

同期加映︰針灸後嚐野菜鍋更健康

文:卡雲娜 攝︰曾劍華、雨文

針灸後,醫師便寫下一些因應身體狀況的食材以供參考,以筆者為例,醫師建議筆者需要為肝、腎補氣,因此在東山的大廚主理下,即時為筆者烹調度身訂做的健康食療餐單,當中的京都野菜鍋,因應筆者的體質,醫師從多達33款的材料中,挑選了數款包括陳皮、人參、山藥、胡麻、艾葉和鬱金等藥材;這些藥材放在一小袋之內,然後放進瓦煲內伴茪麭翩B昆布的湯底一起煮沸。眼前雖有9款鮮嫩時蔬,侍應會根據醫師的建議,除了番薯,筆者可品嚐其餘8款,包括牛蒡、九b(大b段)、椎茸(鮮冬菇)、京柚子豆腐、蓮藕、紅蘿蔔、南瓜和小松菜,為的,就是配合筆者的體質及強化肝功能。侍應會將煮好的鮮蔬放於碗內,再加上白蘿蔔蓉便可。一試之下,湯頭味道濃郁,有點像藥材湯底,但絕沒有掩蓋新鮮菜蔬的鮮味,每一款蔬菜的味道更被突顯出來,令人更覺健康有益。

相關新聞
遊京都心靈新體驗 坐禪茶道 安寧養生 (2014-08-21) (圖)
自遊行:遊墨爾本 多姿多采 (2014-08-21) (圖)
剎那美景 (2014-08-21) (圖)
踏訪甘肅回藏線 感悟多民族風情 (2014-08-14) (圖)
自遊行:婺源歷史遺產存根 (2014-08-14) (圖)
旅遊資訊:台灣升學多重特惠票 (2014-08-14)
旅遊資訊:台北奢華度假之旅 (2014-08-14) (圖)
剎那美景 (2014-08-14) (圖)
澎湖遊園:澎湖天后宮看歷史文化 二崁聚落寧靜純樸 (2014-08-07) (圖)
自遊行:遊青島世園會 香港園展現郊野風貌 (2014-08-07) (圖)
剎那美景 (2014-08-07) (圖)
鮑魚海膽海鮮大滿足 奎壁山海中見證退潮奇景 (2014-07-31) (圖)
自遊行:東瀛隱世婚紗攝影秘景 (2014-07-31) (圖)
自遊行:深度體驗《爸2》景點遊 (2014-07-31) (圖)
剎那美景 (2014-07-31) (圖)
「東方百慕達」風光無限 玄武岩壁畫唯我獨尊 (2014-07-24) (圖)
旅遊資訊:港幣$1酒店大放送 (2014-07-24) (圖)
旅遊資訊:發揮創意贏取雙人來回機票 (2014-07-24)
剎那美景 (2014-07-24) (圖)
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刺激動感 日夜遊憩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風光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