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熱習近平訪塔 《跨越帕米爾的友誼》首發


放大圖片

■出席首發式的嘉賓。 記者張議元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將對塔吉克斯坦展開首次國事訪問。一本見證中塔建交22年歷程的新書《跨越帕米爾的友誼》昨日在北京首發,向世人再現了中塔建交以來的系列重要瞬間及深厚友誼,並為習近平即將開始的訪問預熱。

再現中塔建交以來重要瞬間

中聯部副部長周力在首發儀式上表示,中塔自1992年建交以來,兩國已從睦鄰友好發展為戰略夥伴關係,「成為真正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他指出,該書再現了中塔建交22年來系列重要瞬間,是中塔友誼常青樹上結出的又一碩果。「今年是中塔兩國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習近平出訪是中塔關係實現戰略升級後中國國家主席對塔的首次訪問,中塔關係也將邁上新台階。」

該書作者之一、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拉希德.阿里莫夫稱,1993年3月塔國元首拉赫蒙對中國首次訪問掀開兩國關係第一頁,20年來中塔交往取得極其偉大的成就:10年前,兩國貿易額少得可憐,如今已經達到20億美元;10年前幾乎沒有中國公司與塔有過合作,如今塔正在研究建設工業園區,加強兩國礦產開發合作;20年前在塔無人會說中文,現已有2,000多塔生在中國102所高校就讀。

讓香港讀者認識「中亞山國」

該書另一位作者、香港文匯報副總編輯尹樹廣在首發式上宣讀了香港文匯報社長王樹成的致辭。王樹成在致辭中指出,再過十幾天,習近平主席將對塔吉克斯坦進行首次國事訪問,出版這本書可以說是正逢其時。這也是香港出版的第一本圖文並茂全面介紹塔吉克斯坦國情和中塔關係的書籍。它可以讓更多的香港讀者認識「中亞山國」,更多地了解兩國建交二十多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更多地了解塔吉克斯坦的投資和人文環境等。相信通過閱讀這本書,將有更多的香港人對「帕米爾山國」產生興趣,將有更多的香港人去塔國旅遊,將有更多的香港商人去那裡考察和投資。香港文匯報完全可以發揮連接中塔和港塔交流合作的橋樑作用,為復興偉大的絲綢之路作出自己的貢獻。

《跨越帕米爾的友誼》一書由香港文匯出版社出版,概述了1992-2013年中塔兩國雙邊關係建立和發展歷程,論述了當前兩個鄰國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全面分析了塔中在投資、經貿合作、上合組織和聯合國等地區和國際組織內的相互協作問題,對兩國在文化、人文等領域的合作現狀和前景也有相當篇幅的描述。許多珍貴歷史性圖片屬首次發表。

中國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李建平介紹,該書兩位作者一位是立志推動中塔關係發展的資深外交家,一位是中塔友誼的堅定推動者、資深記者、中亞問題知名專家。他還指出,習近平出訪中亞和東南亞時曾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此書將會充實「一帶一路」構想的建設內涵,助力兩國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

相關新聞
中蒙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圖)
專家解讀:重視周邊外交 凸顯中國自信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訪鄰國及主要成果
習近平蒙媒發文 冀兩國成為4夥伴 (圖)
蒙總統家宴歡迎習主席 料嚐烤全羊
花絮:數度交往 中蒙元首成好友
預熱習近平訪塔 《跨越帕米爾的友誼》首發 (圖)
滬自貿區負面清單制料各地推行 (圖)
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限禁外商投資(部分)項目
多部委借投洽會 加強與外企溝通 (圖)
話你知:負面清單
旅遊業「鬆綁」 農地可入股
央行反洗錢 重視反恐融資 (圖)
國產新舟60進軍玻利維亞
「全能神」殺人案開庭 僅兩被告認罪 (圖)
特稿:家屬恐邪教尋仇 證人不敢出庭 (圖)
現場直擊:庭外特警戒備 庭內疑兇冷笑 (圖)
醉漢廣州街頭斬傷八人 (圖)
粵警緝毒官涉包庇毒販被查 (圖)
國產伊波拉檢測試劑深圳投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