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骨子裡的「人格分裂」


陳國麟

有恐怖故事橋段講,一個人的手臂不受控制,就像有自我的思想,不僅會作出違反主人意志的行徑,甚至做出掐頸等傷害主人的行為。現實中亦有人出現類似徵狀,他的名字叫安倍晉三,日本首相是也。

安倍一方面欲在今年11月北京APEC峰會期間實現中日首腦會談,上月底更派前首相福田康夫秘密訪華探口風;一方面,安倍未有停下右傾腳步,解禁集體自衛權、先後3次發唁電悼念二戰戰犯、親身參拜靖國神社......其行徑自相矛盾,就如被失控的手不斷自打嘴巴,令人質疑他是否政治人格分裂。病根是安倍病入膏肓的錯誤歷史觀。

二戰末期,納粹魔頭希特勒自殺身亡,盟軍接管德國後勒令解散及肅清納粹殘餘勢力,為德國刻下了深刻回憶。但另一邊廂,美國卻急於把日本打造成亞洲反共產主義基地,於是容許作為日本軍國主義精神支柱的天皇裕仁毋須為戰爭負責,給日本人造成錯覺,認為既然天皇無罪,國家理念自然沒錯,日本戰敗只是技不如人,敗給兩枚原子彈,沒需要反省。

再如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他作為日本戰時內閣重臣,原本被視作甲級戰犯嫌疑犯,但由於其親美反共立場獲美國欣賞,最終未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東京審判)起訴,更在美國暗中支援下,成為戰後日本政界右翼鼻祖,甚至當上首相。安倍曾經毫不掩飾地承認,在政治上「繼承了岸信介的DNA」,反映他的錯誤歷史觀已植根於骨子裡。

安倍強推《特定秘密保護法案》和解禁集體自衛權,加上「安倍經濟學」魔法開始失效,民望一瀉不止。他力求實現中日首腦會談,根本沒預期會取得成果,只是追求「過程」,讓他能對外吹噓自己「為改善中日關係努力過」,以賺取政治籌碼。

相關新聞
「假波教父」爆操控內幕 坐後備席下指令
拉加德涉瀆職 法國立案調查 (圖)
歐債孳息率創新低 法任命新經濟部長 (圖)
美股直擊:數據向好 聯儲局逾半機會明年7月加息
蘇皇不當銷售按揭罰1.9億
支持Burger King遷冊 股神:為令加國人開心
索羅斯告紐約梅隆銀行 凍結阿根廷存款
童裝似集中營囚衣 Zara急撤
夏威夷火山岩漿迫近民居
美女童學開衝鋒槍 誤殺教練
安倍鬼唁電悼戰犯 (圖)
環球點評:骨子裡的「人格分裂」
加沙永久停火 50天奪2200條性命 (圖)
美漢敘利亞參與聖戰被殺 (圖)
北約擬東歐增設基地 勢掀新風波
俄烏總統會晤零突破
明年初推出 瞄準商務市場 蘋果傳推12.9吋巨芒iPad
Snapchat再獲注資1.6億 估值775億
韓人口老化嚴重 大企業2016年強制設退休金 (圖)
膝蓋捍衛器阻調低椅背 大鬧客機釀迫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