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志願者踏遍中緬印 帶烈士遺骸葬騰沖


放大圖片

■戈叔亞在緬甸八莫尋找遠征軍的墓地。 受訪者供圖

有這麼一些人,深陷遠征軍抗戰歷史不可自拔,奔走考察、研究出書,只為歷史不被忘記。滇緬抗戰史專家戈叔亞30多年來幾乎踏遍了雲南、緬甸、印度所有中國遠征軍涉及的戰場,為收集將士遺骸和探訪倖存老兵付出心血。

「銘記遠征軍 他們是英雄」

戈叔亞曾在騰沖當過6年兵,退伍後就讀於雲南師範大學的歷史系,他在畢業後的調查研究中發現,滇西抗戰這段慘絕人寰的歷史和數萬陣亡遠征軍將士的情況卻鮮為國人所知,令他痛心疾首。上世紀80年代,他開始沉溺於尋找和那段歷史有關的人物和線索,發現大部分倖存老兵生活窘迫、受盡傷病的折磨,最讓他遺憾的還有國家至今未有相關部門向這些老人授以榮譽勳章。「每一位參加抗戰的老兵,都是國家的英雄,我們要記住他們。」

2002年戈叔亞去緬甸密支那的一次旅行,第一次看到了日本人在密支那修建的「招魂碑」、「招魂塔」,他便開始打聽中國軍隊的墓地。卻得知,1950年後中國遠征軍在緬甸各地的墓地就被破壞了。當地華僑告訴他,其中有一個墓地被破壞後成為了居民住宅區,經常「鬧鬼」,讓人不敢居住。這讓戈叔亞一震,「這是將士們的靈魂在哭泣,他們想回家,我想帶他們回家。」隨後幾年,戈叔亞無數次深入緬甸、印度等地,最終在2011年9月13日和2014年6月12日,將部分在緬甸犧牲的中國遠征軍遺骸尋取回國,安葬在騰沖國殤墓園內。

相關新聞
總理留言板 網絡問政新渠道 (2014-09-01) (圖)
大家都向總理說了什麼 (2014-09-01) (圖)
留言板牽線 80後異國見總理 (2014-09-01) (圖)
民意訴求通道 網民大讚親民 (2014-09-01)
巴音朝魯任吉林省委書記 王儒林另有任用 (2014-09-01)
巴音朝魯簡歷 (2014-09-01) (圖)
王儒林簡歷 (2014-09-01) (圖)
蔣超良簡歷 (2014-09-01) (圖)
山西今年22廳官落馬 職位補缺陸續展開 (2014-09-01)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二:英烈千古 (2014-09-01) (圖)
40萬遠征軍捨家衛國 豐碑鑄英魂 (2014-09-01) (圖)
志願者踏遍中緬印 帶烈士遺骸葬騰沖 (2014-09-01) (圖)
抗戰活化石漸行漸遠 (2014-09-01) (圖)
尋親76年兄弟重逢 一聲哥哥 老兵落淚 (2014-09-01) (圖)
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系列之一:滇西烽火 (2014-08-31)
日寇血洗滇西 汽鍋烹村民 (2014-08-31)
戰場遺址拒日祭奠 「別想帶走一草一木!」 (2014-08-31) (圖)
滇西抗戰主戰場 (2014-08-31) (圖)
40萬遠征軍 中緬印對日作戰 (2014-08-31)
日軍火燒騰沖古城 (2014-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