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上癮、貪、溺


楊天命

年輕偶像吸毒、荷里活明星有煙酒問題,還有形形色色的城市人玩手機上癮及上社交網站上癮等等的調查報告,上癮幾乎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偶爾讀到一篇關於這課題的文章,內容引述了英國社會學家對成癮的分析:所有令我們上癮的事物,它們在開始時,必然是樂趣的源頭。

這句有趣的話,令我想起八字與成癮的關係:五行少者必貪;五行多者必溺。前者指一個人的八字若欠缺了某種的五行,其人自然會對相關五行的事物有所渴求;後者則指一個人的八字若被某種五行佔了多數,難免會與相關的事物特別有緣,甚或因此而對之不由自主、不能自拔--兩者可說是上癮的一體兩面!

不過,五行少者的上癮與多者的上癮又有何分別呢?其實,五行少者在一般的情況下,也代表相關的元素正好是八字的「用神」所在,也即對命主最有益的事物,所以難免會萌起貪好之心,覺得擁有愈多就愈好!至於五行多者,則大可能相反為命中的「忌神」,代表對命主產生負面影響之事物,但偏偏又因命運的安排,令命主與之息息相關!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命格火多者容易迷上煙,水多者容易迷上酒,兩者也對身體無益,但偏偏相關的朋友卻又會對它們愛不釋手,甚至因工作的環境及習慣等而經常與它們接觸,最後造成不能自拔的局面!

以我個人而言,我的八字木重,所以特別容易沉溺於與木相關的事物中:書本!可幸的,是這種讓我成癮之物並不傷身,但卻又相當令人頭痛--因為書本實在霸佔太多的收藏空間!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閩南「小黃山」--靈通山 (圖)
書若蜉蝣:書太多了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人生(三十五) (圖)
詩意偶拾:春天
試筆:先生之風
短載:古北口外多戰事 (圖)
百家廊:媽祖的故鄉 (圖)
琴台客聚:沒有人比他更可信
翠袖乾坤:柯震東未來的路
天言知玄:上癮、貪、溺
生活語絲:野柳和九份
隨想國:睇戲睇全套
路地觀察:中醫知識史
「滇繡」,母題中的山野氣息 (圖)
雲南10大刺繡名村古鎮: (圖)
「濃情.家書」中秋愛滿香江 (圖)
麥Sir帶領「永不放棄同學會」朝理想進發 (圖)
成都「天府古鎮音樂節」唱響金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