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朝野聯手反蘇獨


放大圖片

統派 英國首相卡梅倫

統一派民意首落後 「下放權力」換留低

蘇格蘭將於下周四舉行獨立公投,前日一項民調顯示,獨立派支持率首次超前統一派,英國政壇頓時方寸大亂。「國難」當前,執政保守黨與在野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均暫時放下成見,總動員力求維持英國完整。報道指,英國政府最快今日發表文件,保證如果蘇格蘭留在英國,便會迅速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藉此為統一派拉票。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前日公布的YouGov最新民調顯示,撇除未有決定的選民後,51%支持蘇格蘭獨立、49%支持留在英國。消息震撼英國政壇,英國首相卡梅倫前日到蘇格蘭與英女王會面,被外界視之為「危機會談」。據悉他還計劃於下周一、即公投前3天發表終極講話,游說選民讓蘇格蘭留在英國才是「兩全其美」。

獨派領袖批「賄賂」

工黨亦派出多名知名黨員為統一派拉票,其中黨魁文立彬將可能與前首相白高敦一起站台,將是兩人自2010年大選後首次同台;工黨影子財相鮑爾斯亦會前往阿伯丁演說,敦促民眾不要把獨立公投選票用作抗議保守黨政府執政。

英國財相歐思邦前日承諾,如果蘇格蘭留下來,會下放更多權力,包括稅收、開支等方面。不過發起公投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不領情,批評歐思邦只是「臨急補鑊」,見無法嚇怕蘇格蘭人便轉變策略「賄賂」選民。薩蒙德形容統一派已經陷入恐慌,目前優勢明顯處於獨立派一方。

由於卡梅倫領導的保守黨在蘇格蘭支持度不高,據報他特意安排下周一才前往當地演講,是要讓路工黨在本周前往蘇格蘭拉票。工黨自1960年代起在蘇格蘭政壇擁有一定地位,不過有SNP黨員聲稱,蘇格蘭1/3工黨選民均計劃投贊成票支持獨立。

英鎊創10個月新低

蘇格蘭佔英國陸地面積1/3,亦是英國部署「三叉戟」(Trident)核潛艇停靠地點。金融市場擔憂蘇獨會引來混亂,拖累英鎊兌美元匯價昨日一度跌近1.4%,低見1.6104美元,創去年11月以來新低,亦是逾1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投資者擔心一旦蘇格蘭獨立,英鎊跌幅可能會多達10%。

歐盟委員會昨日重申,蘇格蘭倘獨立,便需要脫離歐盟,重新申請成員資格。■法新社/《衛報》/《每日郵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凱特再懷孕 或挽蘇格蘭人離心 (圖)
英朝野聯手反蘇獨 (圖)
蘇獨若成真 卡梅倫文立彬地位危 (圖)
傚加國誘魁北克棄獨立
50萬外地人或定英命運
英工會批緊縮政策 威脅大選前罷工
石油資產恐「分身家」 掀黃金爭奪戰
邀就國安局監控作證 瑞士商庇護斯諾登拒美引渡 (圖)
變態情侶木籠困美婦綁狗帶迫當性奴
大膽9歲童偷巴士撞兩車
夢露同性戀 與女演技導師同居
安倍兩盟友右傾 與希魔支持者合照
日本加稅拖跌GDP 「海嘯」後最傷 (圖)
鄉郊人口萎縮 送錢送牛無人吼
美股直擊:連升5周憂超買 美股早段跌41點
美製造業扮回流 企業得把口
英樓價升勢放緩
烏總統訪前線城市 重兵布防 (圖)
美援敘反對派軍火 流入伊極端組織
果迷手植晶片迎iPhone 6 揮一揮開燈開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