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強規管食用豬油


香港「金寶運公司」涉將飼料用豬油當作食用豬油,再出口至台灣「強冠企業」。本港警方昨日採取行動,拘捕金寶運董事及相關公證行負責人。金寶運將飼料油標籤為食用油售予強冠,中間卻可經公證行「證實」合格,顯示本港對出口豬油缺乏規管,讓不法商人有機會成功合謀詐騙。當局應參考現有入口食物檢測制度,研究立法強制檢測本港出口食用豬油,並設立「廚餘廢油」回收商發牌制度,確保廢油不能進入食物鏈。

台灣有關食品公司表示,採用香港金寶運問題豬油前,曾要求金寶運提供食用油原料的豬油規格,金寶運提供香港相關公證行的證明,也確認是食用油。涉案公司可以通過公證行將飼料用豬油「證明」為可食用豬油,顯示所謂的「證明」形同虛設。事實上,本港目前並無規定出口油產品需提供政府的公證檢驗報告,除非對方要求,油商可向食安中心申請官方證明,否則一般會向私人化驗所或公證行自行化驗食油,以獲取合格證明書。本港製造豬油行業式微多年,行業並無機制自我規範,事件中油商由供應到證明均由油商提供和委託,完全缺乏有效規管。不法商人窺準本港對豬油規管的漏洞,夥同公證行偽造公證文件,形成黑心油產業鏈。問題豬油在多重「證明」的掩飾下,最終大量出口流入市面。

現時法例主要針對進口及在港銷售的食物安全,但豬油屬高危食物出口源,當局需加強豬油源頭管理,研究立法規管出口豬油檢測制度,包括由自願安排食安中心檢測出口食用豬油改為強制檢測,確保出口豬油安全。針對「廚餘廢油」回收問題,亦需考慮制定廢油回收商發牌制度,加強源頭規管監察。

(相關新聞刊A5版)

相關新聞
家長有責護子女 須對罷課說不
加強規管食用豬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