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民」搞專制瀕內鬥 黃之鋒驕橫跋扈 財政來源備受質疑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學民思潮」(簡稱「學民」)近日因煽動中學生罷課而再次成為了香港傳媒的焦點。據本報調查發現,這個聲稱使命為「學生運動:無畏無懼、立於街頭、走進人群」的學生組織,實際上是一個由少數人操控,與反對派關係極為密切的團體。而且,近年來該團體內部爭權奪利,內訌不已;財務報表也有許多含糊不清之處,令人質疑其資金來源和支出的用途。

「學民」自2011年5月成立以來,內部架構和運作一直保持「神秘」色彩,直到今年8月份,由於受到社會公眾的強大壓力,不得不在接受一家報章專訪時,透露了一些內部的運作,包括「三層式架構」的組織管理系統。

據稱,在「學民」最低層是五個「地區行動組」,約有200位成員,主要是負責擺街站、參與遊行等,並沒有決策權;中間一層是「義工」,約有60人,職責是協調「地區行動組」,也沒有決策權;最上層就是「核心成員」,約有50人至60人,可以參與行動討論,有決策權。「學民」發言人黎汶洛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稱,設立這「三層式架構」,主要是防止「臥底」滲入組織和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學民」行動。

中下層只能搖旗吶喊

不過,據「學民」的前義工透露,這個架構根本上就是為了確保少數核心人物能夠牢牢控制住這個組織。最高層的所謂「核心成員」,表面上可以參與決策,但實際上已經被黃之鋒、黎汶洛等少數人操控,成為了舉手機器。而中下層更是上層的「陪襯」,2012年6月之前,「學民」就有了義工,當時的「學民仔」已經是第二代。到2012年7月尾,「學民」再引入一批新的義工,是第三代「學民仔」,現在他們仍然有不少仍未晉升,亦有不少已經退出,或是因為多種原因而被踢出。義工一直沒有參與決策的權利,而且很少機會能夠上升。實際上,在2013年6月前,也只有少數人能晉升為「核心成員」,即使進入了「核心」,如果不是「百依百順」,也很快就因為內部權鬥而被踢走。至於處在最低層的「地區行動組」,就更是只能跟在後面當「群眾演員」,「搖旗吶喊」了。他們根本沒有什麼晉升機會,而且只是聽從命令,幾乎是「容不下半點個人意志」。

「學民」的財務問題,也是一直備受社會各界質疑。這次雖然通過傳媒專訪,公開了2012年5月至2013年6月的收支,但據「學民」的前義工透露,其實這個賬目是「大而化之」和「含糊不清」的。

比如說,表內所列金額高達13.3萬元的「供應品」是什麼?10.4萬元的「文具和設備」是甚麼?3.5萬元的「其他開支」又是什麼?是報銷的士錢還是租賃貨車?3.1萬元的「捐款」又是捐給誰?

另外,由於其組織架構「專制獨裁」,加上愈來愈傾向走「激進」路線,令這個畸形的團體「內鬥」不已,不時就出現分裂。據悉,「學民」自從成立以來,內部權力和「路線」之爭一直沒有停止過。召集人黃之鋒在「反國教」一役出名之後,就變得驕橫跋扈,目中無人,更沒有把其他夥伴放在眼中,許多事情都是獨斷專行,從來不聽其他人意見,令許多核心成員都心懷不滿。去年,有「學民軍師」之稱的張秀賢就高調退出,他原是「學民」的第二號人物,知名度僅低於黃之鋒,但由於與黃之鋒意見不合,最後只好離開。

拒披露反對罷課票數

最近,又有「學民」多名核心成員相繼出走,當中包括曾經參與「反國教絕食」的林朗彥和「學民烈女」黃莉莉,另一名成員朱偉聰也表示要與「學民」分道揚鑣。有「學民」內部成員向本報透露,接連爆發出走潮,當中既涉及對「學民」愈走愈激路線的不滿,也是對黃之鋒獨斷獨行、自以為是的行事風格的反抗。

本報記者就此向黃之鋒查詢,他否認這些批評意見,聲稱「學民」很多事情都是由會員大會決定,比如,組織罷課等重大事項,都是由會員大會投票通過,但他不肯透露有多少會員對罷課投反對票。至於是否會進一步公開賬目,他就稱要由處理該團體賬目的會計師負責及由會員大會決定。

相關新聞
「學民」搞專制瀕內鬥 黃之鋒驕橫跋扈 財政來源備受質疑 (圖)
家長師生齊發聲 遏罷課歪風 (圖)
「保港運動」街站蒐簽名反罷課 (圖)
特首:反對派倘否決普選須交代 (圖)
財爺伊債喻政改:一步步走下去 (圖)
三丑「狼來了」靠嚇 「佔中陰霾」罩港人 (圖)
習近平冀馬國參建海上絲路 (圖)
中塔元首見證兩大合作項目動工 (圖)
美息攪局 跟聰明錢避難 (圖)
383商戶用強冠油 名店紛中招 (圖)
拖板「一拖七」 祝融夜焚宅 (圖)
馬季開鑼丁財旺 林鄭敲鑼好勢頭 (圖)
曾德成:各界挺嚴打無牌旅館 (圖)
工聯會新民黨上京 張德江將會見談政改 (圖)
內地城市規劃推一張藍圖制 (圖)
「伊斯蘭國」再行刑 英首名人質遭斬首 (圖)
一代傳奇李香蘭病逝
蘇格蘭獨立公投 「統」「獨」箍年輕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