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比利時:籌組新政府分離派未敢輕動


比利時北部佛蘭德地區是另一分離主義熱點,尤其支持當地獨立的政黨「新佛蘭芒聯盟」(N-VA)在今年5月大選中,成為國會最大黨。不過分析認為,佛蘭德享有遠高於蘇格蘭的權力,幾乎主宰了比國政治和經濟大局,加上當地正籌組新政府,預料分離勢力不會輕舉妄動。

比利時內部長期處於分裂,主要操佛蘭芒語(即比利時荷蘭語)的佛蘭德地區政治立場保守,南面以法語人口為主的瓦隆尼亞地區則主要向左傾。今年N-VA贏得大選後,雙方關係更添緊張。若蘇格蘭脫英,可能激發佛蘭德爭取獨立。

然而,對比蘇格蘭人希望脫離英國保守黨管治,N-VA卻渴望引入「戴卓爾夫人式」經濟改革,更為此在歐洲議會與英保守黨連成一線。有佛蘭芒記者亦指,該區在比利時享有龐大權力,居民不願冒經濟風險追求獨立。

聯邦制可免國家分裂

分析認為,N-VA最實際的做法是專心治理國家,希望在2019年大選贏得更多票數,屆時才推動聯邦制,在毋須分裂比國的情況下,賦予佛蘭德接近完全自治。由佛蘭芒人主導的右翼政府,亦可能引起左傾的法語人口不滿,甚至自己要求獨立,變相實現了N-VA的目標。

相關新聞
新致病元兇 糖較鹽更有害 甜到高血壓
希拉里開腔 考慮選總統 (圖)
自閉童不懂求救 整夜遭鼠咬
瑞典極右派崛起 首相敗選請辭
德反歐元黨 進軍兩州議會
百厭老竇甩鬚 嚇壞B女 (圖)
紐約小姐三摘美國小姐后冠 (圖)
躁底司機 200堂10次考牌肥佬
隆胸需求勁 委內瑞拉鬧矽膠荒
比卡超二世《妖怪手錶》熱爆日本 (圖)
圖看世界:變形俠醫撐起塔橋 (圖)
蘇獨風暴:歐洲變臉 全球驚心
比利時:籌組新政府分離派未敢輕動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謀公投巴斯克運動停滯
意大利:貝老前盟友圖帶走威尼斯
法國:拿破崙出生地 科西嘉伺機行事
波黑:塞族共和國爭獨立 血腥衝突恐重臨
iPhone 6首日預訂破紀錄 (圖)
OECD削歐元區增長預測
女王開金口 暗示反蘇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