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謀公投巴斯克運動停滯


受蘇格蘭獨立公投鼓舞,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上周號稱有180萬人上街,爭取舉行獨立公投。相比之下,在同樣爭取獨立的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勢頭明顯未如加泰羅尼亞旺盛,箇中原因除了分離派系內部本身存在分歧,巴斯克分離主義武裝組織「埃塔」多年來透過暴力手段爭取獨立,反而成為絆腳石。

加泰羅尼亞計劃今年11月9日公投,與蘇格蘭不同的是,公投不具約束力,只是諮詢居民意願,增加自治區政府與馬德里談判時的本錢。雖然如此,西班牙國會早前已否決該公投,馬德里政府亦警告公投違憲,必定阻止。

施襲多年 武裝組織停火

相比加泰羅尼亞相對和平的獨立運動,1959年創立的「埃塔」多年來在巴斯克地區發動襲擊,估計自1968年至今最少造成800人死亡。「埃塔」在2011年宣布永久停火,並於今年2月上載銷毀部分武器的片段。然而巴斯克政治領袖警告,解除武裝的進展須得到馬德里政府及境內有巴斯克社區的法國配合,才有望推進。

承諾推動獨立的巴斯克民族主義黨指出,當地需時間彌補「埃塔」遺留下來的後果,又認為馬德里拒絕與「埃塔」和解,是想藉此阻礙巴斯克獨立運動。至於應否把法國南部巴斯克語地區納入獨立後的版圖,分離組織之間仍有分歧,令獨立運動受阻。

相關新聞
新致病元兇 糖較鹽更有害 甜到高血壓
希拉里開腔 考慮選總統 (圖)
自閉童不懂求救 整夜遭鼠咬
瑞典極右派崛起 首相敗選請辭
德反歐元黨 進軍兩州議會
百厭老竇甩鬚 嚇壞B女 (圖)
紐約小姐三摘美國小姐后冠 (圖)
躁底司機 200堂10次考牌肥佬
隆胸需求勁 委內瑞拉鬧矽膠荒
比卡超二世《妖怪手錶》熱爆日本 (圖)
圖看世界:變形俠醫撐起塔橋 (圖)
蘇獨風暴:歐洲變臉 全球驚心
比利時:籌組新政府分離派未敢輕動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謀公投巴斯克運動停滯
意大利:貝老前盟友圖帶走威尼斯
法國:拿破崙出生地 科西嘉伺機行事
波黑:塞族共和國爭獨立 血腥衝突恐重臨
iPhone 6首日預訂破紀錄 (圖)
OECD削歐元區增長預測
女王開金口 暗示反蘇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