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企勁回購股票 撐起大市


「海嘯」後新高 蘋果出手最多

全球經濟前景仍未明朗之際,美國股市卻持續上升,分析認為這可能與美企積極回購股票有關。研究公司Birinyi Associates的數據顯示,今年首半年美企回購了總值3,383億美元(約2.6萬億港元)的股票,較2007年以來任何一段6個月時期為多。在過去一年,蘋果公司出手最多,斥資329億美元(約2,550億港元)回購股票。

整體股市交投量近來有所減少,瑞信資料顯示,美國股市今年第2季每日平均交投量僅60.3億股,是過去7年來同一時期的最低數值。不過交投減少未有影響股市升勢,上月首次升穿2,000點的標準普爾500指數,今年已累升7.3%。分析普遍同意,回購股票猶如提供一個保險,對支撐大市起一定作用。

企業回購股票的情況為金融海嘯後最積極。巴克萊數據顯示,企業在第2季把31%現金流用作回購股票,是2008年爆發以來最高;截至8月為止,有740家企業批准回購計劃,亦是2008年以來最多。

可增每股盈利 恐誤導投資者

不少投資者歡迎企業回購股票,認為這是把多餘現金退還給投資者的合適途徑,近似於股息但不會附帶稅項。這做法可同時增加每股盈利,令業績更亮眼。

但反對者批評,回購變相是「人工催谷」業績,可能誤導投資者對公司實際盈利情況的了解。有投資者亦認為,這反映管理層沒善用企業資金再投資,對長遠業績增長構成潛在風險。■《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美企勁回購股票 撐起大市
澳央行警告樓市過熱 外界料提前加息
微軟月底推視窗9 挽企業市場口碑
大學屠殺當設計 美時裝品牌捱轟
Jean Paul Gaultier放棄成衣系列
最怪咖啡 甜筒做杯雙重享受
超級任天堂 爬富士山預祝生日
鐵頭男5秒撼爆6西瓜
老鼠植人腦基因更醒目
搭纜車返工 布魯克林4分鐘到曼哈頓
鐵甲奇俠水上飄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泰國:「南疆」分離主義 10年襲擊近六千死 (圖)
美國:三分離組織聲援蘇獨 得州獨立有前科
菲律賓:串通基地伊極端組織 掀武裝衝突
斯里蘭卡:「猛虎」謀立國 為禍30年
加拿大 北美洲:憂獨立損經濟民生 魁北克人有顧慮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聯署內容重點
白宮格老撐蘇留英 憂獨立成西方災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