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斯里蘭卡:「猛虎」謀立國 為禍30年


斯里蘭卡民族矛盾始於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殖民政府推行分而治之的策略,使佔人口多數的僧加羅族與少數的泰米爾族結怨,後者的激進分子更組成「猛虎」組織,謀求分裂國家,為禍30年,軍方才將其擊潰,政府向泰米爾地區下放權力。

在斯里蘭卡,信奉佛教的僧加羅族約佔全國人口74%,大部分居住在人口最集中、經濟較發達的西南部沿海和中部山區,在政治上佔主導地位;信奉印度教的泰米爾族約佔全國人口18%,主要聚集在賈夫納半島和東部沿海地區。

斯里蘭卡1948年獨立後,僧伽羅人掌握政府語言、就業、教育和宗教等政策,令泰米爾人深感不滿,兩族矛盾日深。1976年泰米爾人政黨組成聯合解放陣線,一些激進分子後來分裂出來,組成「猛虎」組織,從事反政府武裝活動,並謀求在泰米爾人聚居的東部和北部,獨立建國。

「猛虎」不斷與政府軍抗衡,並對重要人物、政府及軍用設施等發動恐襲。印度、美、英、歐盟等先後將其列入恐怖組織名單。

在國際社會斡旋下,2002年「猛虎」與斯政府簽署永久停火協議,但武裝衝突持續。2009年5月,政府軍擊斃「猛虎」領袖普拉巴卡蘭,並收復該組織所佔土地,結束長達30年的內戰。

相關新聞
美企勁回購股票 撐起大市
澳央行警告樓市過熱 外界料提前加息
微軟月底推視窗9 挽企業市場口碑
大學屠殺當設計 美時裝品牌捱轟
Jean Paul Gaultier放棄成衣系列
最怪咖啡 甜筒做杯雙重享受
超級任天堂 爬富士山預祝生日
鐵頭男5秒撼爆6西瓜
老鼠植人腦基因更醒目
搭纜車返工 布魯克林4分鐘到曼哈頓
鐵甲奇俠水上飄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泰國:「南疆」分離主義 10年襲擊近六千死 (圖)
美國:三分離組織聲援蘇獨 得州獨立有前科
菲律賓:串通基地伊極端組織 掀武裝衝突
斯里蘭卡:「猛虎」謀立國 為禍30年
加拿大 北美洲:憂獨立損經濟民生 魁北克人有顧慮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聯署內容重點
白宮格老撐蘇留英 憂獨立成西方災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