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放大圖片

■大城浩詩主張要把美軍趕出沖繩。圖為普天間基地。 資料圖片

獨派參選知事 威脅1年內獨立

蘇格蘭公投除了在歐洲重燃分離主義運動,亦吸引全球其他地區的分離勢力取經,包括爭取日本沖繩縣琉球群島獨立的學者。受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等事件影響,沖繩縣近年與日本政府關係緊張,重現獨立呼聲;有獨立支持者更報名今年11月參選沖繩縣知事,揚言要在一年內實現「琉球國獨立」,並把美軍趕走,可能使沖繩成為「亞洲版蘇格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鍾洲、陳國麟

沖繩國際大學經濟學教授友知政樹前日率領一眾學者抵達蘇格蘭,逗留期間將與當地選民、學者及推動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SNP)黨員會面。友知表示,很有興趣得知一旦蘇格蘭獨立,英國其他地區以至國際社會有何反應。他支持蘇格蘭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是全球所有人均希望得到,包括沖繩居民。」

不滿淪東京華府犧牲品

日本1879年兼併琉球,同年在當地設置沖繩縣。沖繩在二戰末期成為美日激戰的戰場,日軍投降後由美國佔領,作為太平洋的戰略據點,到1972年才把管治權交給日本。友知認為,沖繩是東京與華府之間的犧牲品,並提到日本戰後與美國秘密達成協議,允許美軍在沖繩部署核武和永久駐軍。

冀重拾對華及東南亞貿易

獨立議題在沖繩存在已久,不過對比蘇格蘭或西班牙加泰羅尼亞,仍處於非常初步階段。《琉球新報》去年民調顯示,當地62%居民反對獨立,僅5%表示支持。不過友知指出,過去數年支持獨立的聲音逐漸增加,又提到蘇格蘭獨派支持率最初大幅落後統派,如今卻追至叮噹馬頭,希望能從中「偷師」。

受惠於優越的地理位置,琉球王國以往與中國、日本、朝鮮和多個東南亞國家保持緊密貿易關係,經濟十分繁榮。沖繩獨立運動希望解除現有軍事重擔後,可重拾與中國和東南亞的貿易,推動經濟。有意見認為,沖繩可仿傚新加坡立國及發展經濟。

友知相信,東京政府對沖繩的經濟控制,是延續以往的殖民統治,並指雖然政府曾斥巨資發展沖繩經濟,但大部分金錢最終都流入日企口袋裡。友知又認為,琉球獨立後會讓中國「有機可乘」的說法是無稽之談,反稱:「我們更可能被日本入侵。當琉球還是獨立國家時,中國數百年來都沒發動侵略。」

揚言趕走美軍 被指當談判籌碼

然而不少沖繩居民對獨立有保留,擔心沖繩無能力獨自支撐經濟和國家安全。大阪桃山學院大學國際政治學教授松村昌廣指出,沖繩只有作為日本的一部分,才可享有龐大經濟利益,並認為政客只是把獨立議題當作談判籌碼,希望從東京取得更多好處。

今年初成立的「琉球自立獨立實行委員會」委員長大城浩詩,將以無黨派人士身份參選沖繩縣知事,並把爭取獨立列為基本政綱。他主張要把美軍趕出沖繩,換成自衛隊駐守,或由中國或韓國軍隊進駐,引起爭議。日本明治天皇玄孫、立場右傾的作家竹田恆泰日前便在社交網站撰文,批評大城的主張或可以「內亂罪」來定罪。

相關新聞
美企勁回購股票 撐起大市
澳央行警告樓市過熱 外界料提前加息
微軟月底推視窗9 挽企業市場口碑
大學屠殺當設計 美時裝品牌捱轟
Jean Paul Gaultier放棄成衣系列
最怪咖啡 甜筒做杯雙重享受
超級任天堂 爬富士山預祝生日
鐵頭男5秒撼爆6西瓜
老鼠植人腦基因更醒目
搭纜車返工 布魯克林4分鐘到曼哈頓
鐵甲奇俠水上飄
蘇獨傳染亞洲 沖繩謀脫日本 (圖)
泰國:「南疆」分離主義 10年襲擊近六千死 (圖)
美國:三分離組織聲援蘇獨 得州獨立有前科
菲律賓:串通基地伊極端組織 掀武裝衝突
斯里蘭卡:「猛虎」謀立國 為禍30年
加拿大 北美洲:憂獨立損經濟民生 魁北克人有顧慮
英三大黨破天荒聯署保統一 (圖)
聯署內容重點
白宮格老撐蘇留英 憂獨立成西方災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