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電子證書互通拓兩地貿易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與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合照。本報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為增強內地和香港兩地信息安全,「中港CA攜手,共築資訊安全長城」研討會昨日在北京舉行。來自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業組織、兩地政府公共電子核證機構的代表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兩地政府公共電子核證機關如何協同合作解決內地企業邁向國際遇到的資訊安全問題。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香港擬與內地電子簽名證書跨境互認,以保證兩地網絡信息安全。據悉,香港電子支票將於明年年底上市,支票還將專門配套有相應的電子發票,以促進跨境交易。

目前,內地和香港都已建立起以政府公共電子核證機關為基礎的公匙基建安全信任體系,只是與香港政府公共電子核證機關根證書不同,內地政府部門的公共電子核證機關根證書尚未獲得國際主流瀏覽器及應用的確認。由此,內地機構走向國際時不得不向西方商用電子核證機關購買電子證書來提供資訊系統的認證,並進行通訊過程的加密。而這一過程,將進一步增加了網絡信息傳輸的不安全性。

與立會議員探討立法

葉劉淑儀昨日表示,香港和內地兩地政府公共電子核證機構的合作,對於香港與內地的跨境服務,和香港與東盟的電子商場貿易,都有極大的好處,尤其香港的無紙CA認證系統已經得到美國部分大型軟件公司的認可,在國際上有一定地位。她希望通過香港在國際的關係,建立公共的系統,為國家的信息安全提供更多保障。她將與其他立法會議員磋商,討論相關合作與立法事宜。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曾提到,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目前,兩地政府公共電子核證機構的合作時機已日漸成熟。中國電子認證服務產業聯盟秘書長劉權昨日指出,近年來,內地和香港的網上貿易非常多,電子認證服務技術,將為貿易提供了十分必要的安全保障。另一方面,經過多年發展,內地的網絡認證技術已十分成熟,相應的電子認證產業的服務技術支撐體系也都具備。

研內地認證獲港認可

他提到,內地已經有30多家機構取得過國家工信部CA認證,下一步將考慮這些機構的舉證服務如何為香港所承認。對此,香港科技園董事會成員、北京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所長于常海表示,只有通過政府認證的機構更容易被承認,而一些企業自己認證的機構,由於其法人代表的不確定性,可能存在難以規避的風險,難以被香港CA系統認證通過。

港電子支票模式領先

此外,作為能有效促進兩地跨境交易的網絡支付方式,香港電子支票將於明年年底出台。香港郵政電子核證服務之營運商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行政CEO陳婉華表示,香港電子支票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用戶在網絡上簽名後,銀行會二次簽名,確認支票交易安全性,這是全球首次提出的方案。

此外,與網上普通的電子支票不同,這種支票還專門配套有相應的電子發票,使得大額交易用戶除去銀行等待支票的煩惱,為網絡交易安全增加了多道保障和簡易性。

相關新聞
《學苑》鼓吹「香港民主獨立」 傳達「佔中」「港獨」合流危險信號 (2014-09-18)
崔世安下周上京 接受澳特首任命 (2014-09-18)
CY晤李顯龍 交流基建房屋 (2014-09-18) (圖)
葉太:電子證書互通拓兩地貿易 (2014-09-18) (圖)
兩地應速建網絡安全制度 (2014-09-18)
廿四味:邵家臻搞罷工 騙社工當棋子 (2014-09-18)
「民主真兄弟」揭露反對派鼓動學生罷課的下三濫手段 (2014-09-17)
工黨遲報賬?疑掩阿人收「肥水」 (2014-09-17)
葉太訪京:新民黨訪農業部 宴駐京商會團體代表 (2014-09-17) (圖)
袁國強青島薦港:理想中立仲裁地 (2014-09-17) (圖)
廿四味:民陣搭台「佔中」 學聯罷課招兵 (2014-09-17)
學民思潮為何變成「佔中」主力? (2014-09-16)
阿曾願「先投後辭」 強調無違基本法 (2014-09-16)
民記攝影賽籲關注維港 (2014-09-16) (圖)
密件揭「佔中三丑」推學生做「炮灰」 (2014-09-16) (圖)
馮檢基:反對派下月再拉布 (2014-09-16)
廿四味:范國威對「縮選區」發茅 因怕議席不保 (2014-09-16)
張曉明所講實事眾所周知 《蘋果》歪曲事實別有用心 (2014-09-15) (圖)
工聯會新民黨上京 張德江將會見談政改 (2014-09-15) (圖)
心痛政爭「撕港」 楊立門盼商細則 (2014-09-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