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放大圖片

■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講話時眼泛淚光,卻難掩興奮之色。 美聯社

全球鬆一口氣!備受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結果昨日出爐,「統派」以55%得票率,擊敗只有45%的「獨派」,避免英國分裂,蘇格蘭將留在英國。英國首相卡梅倫隨即發表講話,重申下放權力。報道指,統派「沉默的一群」用選票發聲,救了英國一命。發起公投的蘇格蘭首席部長兼蘇格蘭民族黨(SNP)黨魁薩蒙德承認落敗,但暗示爭取獨立的運動未完結,其後宣布辭任蘇格蘭首席部長一職。

公投投票率達84%,在32個選區中,統派獲200.2萬票,獨派161.8萬票。兩派在愛丁堡的得票率分別為61%和38%;統派在薩蒙德家鄉城市阿伯丁取得59%票數,獨派只有41%;蘇格蘭最大城市格拉斯哥則由獨派佔優。

薩蒙德辭職 卡梅倫允放權

薩蒙德在愛丁堡一個場合承認落敗:「大多數人現階段決定蘇格蘭不成為獨立國家,我接納這決定,呼籲所有蘇格蘭人也接納選民的民主決定。」他又讚揚選民踴躍投票,認為這是「民主過程和參與民主的勝利」。然而他稱有154萬名選民支持獨立,「大量選票支持蘇獨」,警告卡梅倫等領袖須兌現承諾,迅速落實向蘇格蘭下放更多權力的計劃。

薩蒙德其後在記者會上稱,他對獨立運動及公投破紀錄的投票率感到驕傲。他表示,在11月的SNP年度大會上,不會再接受黨魁提名,並辭任蘇格蘭首席部長,「我作為領袖的時間即將完結,但蘇格蘭的獨立運動仍會繼續,夢想將永遠不滅。」

卡梅倫其後在唐寧街首相府外發表講話,表示「不應再有爭議、不應再舉行公投」。他指,會確保全面實踐下放權力的承諾,詳細計劃在11月前確定,在明年1月完成立法草案。他又表示,蘇格蘭人享有更多權力,因此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人也須有更大話事權,並指「必須聆聽英格蘭的聲音」。

報道指,在整個蘇獨爭議中,獨派的聲音一直較受關注、更響亮,其運動也似乎更有組織,但統派堅持自己代表了「沉默的大多數」。統派「一起會更好」領袖、前財相戴理德認為,致勝原因正是由於「沉默的一群發聲」。

英女王發聲明籲國民團結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據報密切關注事態,發表聲明呼籲國民團結。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每日郵報》/《衛報》

相關新聞
大「不裂」顛 蘇獨夢碎 (圖)
解體憂慮消除 英股匯反彈
獨派票倉淪陷 僅4選區投贊成票
舞弊疑雲 10人「被投票」
英局勢未來走向
港蘇格蘭人:倘獨立會很難行
放權蝴蝶效應 恐爆憲法爭議 (圖)
三百年姻緣剪不斷
中方:不評論英內政
奧巴馬歡迎蘇獨公投結果
卡梅倫慘勝 蘇獨領袖聲名大噪
「保蘇」功臣 白高敦翻身 (圖)
重注押統一 豪客贏241萬
蘇獲放權 對華資或更開放
天堂地獄 統派歡呼獨派哭泣
加泰羅尼亞:爭獨意志更堅定
英國名人反應
烏龍CNN:投票率110%
紐今大選 總理微博爭華裔票
華裔教授解構「耶穌」多士 奪搞笑諾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