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謝曉虹「十問罷課為甚麼?」


放大圖片

■謝曉虹提出「十問罷課為甚麼?」,希望學生於罷課前能清楚了解行動目的和後果。 林心澄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林心澄)學聯發動大專院校罷課,引起社會極大爭議。中文大學碩士生謝曉虹昨日以學生身份,勇敢地提出「十問罷課為甚麼?」(全文刊A16版)她從善意出發,希望學界多方面反思罷課的議題,並質疑消極的罷課如何能為政改帶來正面影響及實際成果。另有中學生則認為,「不希望政治直接被搬入校園」,又坦言很多同學根本不太清楚現時的政治熱門話題,未必能明辨是非。

「口號再漂亮動聽,總要回歸現實」

謝曉虹提出的「十問罷課為甚麼?」 包含了她對罷課的看法和觀點。她表示,明白現今的學生「有熱情,有想法」,亦有見學界希望凝聚力量,以罷課吸引社會關注。不過,她希望以關心角度出發,提醒學界要先想清楚罷課的目標及可行性,例如學聯提出罷課的訴求,包括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向港人道歉,並撤回就本港政改的決議,又要求主事政改的問責官員「引咎辭職」等,她質疑「口號喊得再響亮,再漂亮動聽,也總有一天要落地回歸現實」。謝曉虹坦言:「如果真的以此為目標,那麼相信罷課一年、五年、十年,都難以成功。」她又提到,若如學聯所說,罷課只是第一波,那麼這場所謂的「抗爭運動」到底要持續多久,誰又要為罷課的種種負面影響「埋單」?

批黃之鋒鼓動中學生罷課手段過火

對於「學民思潮」核心成員黃之鋒鼓動中學生罷課,她覺得手段過火,因中學生的政治意識始終不高,仍處於求學的基礎階段,她不希望見到學生被煽動,或單一方面被灌輸某些觀點。她指出中學生未必有獨立思考能力,有時或會受朋輩壓力,無深思熟慮下參與了罷課。她認為學聯經常掛在口邊的「罷課不罷學」,只是企圖模糊甚至掩飾罷課的長遠影響。

謝曉虹指出,罷課會對學生造成深遠的影響,特別是對即將面對公開考試的中六學生,不上課可能會拖慢他們的學習進度。她重申尊重選擇罷課的學生,但表明自己反對罷課。她建議學界可於校園舉辦論壇,跟學生客觀而理性地討論政改問題,亦可發起一人一信,去信政府表達意見。

中五生「不希望見到政治被搬入校園」

現時就讀中五的蘇同學表示,很多同學都不太清楚現時的政治熱門話題,也不能肯定地表達自己的立場,「我覺得校園可以談政治,但不希望見到政治直接被搬入校園。」他坦言自己的立場都有改變過,因為作為中學生對政治的認識不深,「我都面對過某些媒體迫我去表明立場。」他指自己的學校沒有就罷課特別表明立場,他亦明白同學之間對此有不同的聲音和立場,但他只想大家可以平靜地去討論事件,互相尊重和理解對方。

相關新聞
黑手煽動罷課 城大師生反感 (圖)
同校教授不認同「建議」
話你知:謝永齡掌教員會 取態偏激屢搞事
嶺大:暫無教師請假
肥佬黎黑金疑滲透大學生 (圖)
大專生反罷課:勿淪「政治犧牲品」 (圖)
謝曉虹「十問罷課為甚麼?」 (圖)
市民教協樓下示威反罷課 (圖)
狄志遠:困擾家長學校 李偲嫣籲勿「塞腦」
科大生:搵藉口「走堂」
大專生籲學業優先:中學生不應罷課
訪京團:中央很想落實普選 (圖)
訪京團今日行程
盧文端:港焦點在經濟民生 (圖)
黃志祥:將為觀塘項目花180億 (圖)
施榮懷:廠商會必投贊成票推普選 (圖)
陳智思:智庫助政策落實推行 (圖)
逾半人贊成先通過普選方案
關注組第三輪政改調查 (圖)
劉迺強:美插手港政改現證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