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迺強:美插手港政改現證據


放大圖片

■多名政界人士將象徵特首選舉的「選票」放進「投票箱」,以表達對爭取2017年可「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期望。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保衛香港運動」等多個民間團體昨日到政府總部廣場舉行集會,討論相關決定及國家安全議題。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表示,多名美國機要人員來港與反對派會面,足見外國介入香港政改討論,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曾告誡戴耀廷「若公投愈多人參加,人大常委會決定只會愈保守」,批評他們爭取的方法錯誤,只會令連累其支持者。

「保衛香港運動」、「時聞香港」、「匯賢起動」及「和諧之聲」等多個民間團體,昨在政府總部東翼廣場舉行「『人大常委決定』與『國家安全』集會」,邀請多名政界人士發表對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決定的意見,並討論國家安全議題。他們又將象徵特首選舉的「選票」放進「投票箱」,以表達對爭取2017年可「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期望。

播梁愛詩饒戈平鄒平學錄音釋法

會上亦播放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饒戈平和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的錄音。梁愛詩在錄音講話中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非常重要,確定了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她呼籲社會把握政府第二輪諮詢機會,多表達意見,以產生獲市民支持的方案。

饒戈平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基本法,亦符合「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既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亦可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鄒平學則說,人大常委會的決定,體現中央對香港推動民主的誠意與善意,亦展示中央對香港發展民主政治和實現普選的決心,並對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維護國家主權等有重大意義。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表示,國家領導人多次表示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政改討論,近日相關證據也相繼出現,包括「民主真兄弟」發表的會議文件,多名來自美國的機要人物都在近期來港,與反對派人士見面,可見確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張家敏批反對派實搞「拒共」

全國政協委員張家敏指出,過往香港在英國統治下一直沒有民主,中英聯合聲明亦只提及行政長官是透過「協商或選舉」產生,至基本法上才確立最終目標是普選特首。他批評香港所謂「民主派」,事實上是搞「拒共」,推動社會矛盾。

宋小莊:過半數體現民主精神

法學博士宋小莊表示,人大常委會決定完全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而提名委員會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產生,已體現其廣泛代表性;2至3名候選人的規定亦符合過往多屆特首選舉的實踐經驗。而候選人需獲過半數提名的規定,亦體現港基本法的民主精神,即少數服從多數。

相關新聞
黑手煽動罷課 城大師生反感 (圖)
同校教授不認同「建議」
話你知:謝永齡掌教員會 取態偏激屢搞事
嶺大:暫無教師請假
肥佬黎黑金疑滲透大學生 (圖)
大專生反罷課:勿淪「政治犧牲品」 (圖)
謝曉虹「十問罷課為甚麼?」 (圖)
市民教協樓下示威反罷課 (圖)
狄志遠:困擾家長學校 李偲嫣籲勿「塞腦」
科大生:搵藉口「走堂」
大專生籲學業優先:中學生不應罷課
訪京團:中央很想落實普選 (圖)
訪京團今日行程
盧文端:港焦點在經濟民生 (圖)
黃志祥:將為觀塘項目花180億 (圖)
施榮懷:廠商會必投贊成票推普選 (圖)
陳智思:智庫助政策落實推行 (圖)
逾半人贊成先通過普選方案
關注組第三輪政改調查 (圖)
劉迺強:美插手港政改現證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