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


--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重要講話系列解讀之二

黎子珍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當前和今後是香港和祖國發展的重要時期,衷心希望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及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帶領下,廣大香港同胞能繼續推動香港取得各方面發展,創造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也能夠繼續支持祖國的現代化建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香港新的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香港社會各界應認真領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凝神聚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依法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當前和今後是香港和祖國發展的重要時期

習主席在講話中深刻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精闢闡述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祖國發展的重要時期而言,習主席前年11月29日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時指出:「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今年1月,習主席接受美國最大的網絡報紙《赫芬頓郵報》採訪時指出,中國不會陷入中等發達國家停滯不前的沼澤。他援引鄧小平「改革開放要堅持一百年不變」的話表示,中國正在準備進行社會、經濟全面改革。

就香港發展的重要時期而言,習主席去年12月18日會見進京述職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時強調,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部署,將更有利於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香港應進一步融入國家現代化進程,自覺配合國家戰略需要,繼續弘揚自強不息、靈活應變、不懈進取、善於創新的精神,既要堅持「穩中求變、改善民生」,更要積極謀定經濟發展新路向,增強經濟活力,提升自身實力與國際競爭力,為實現「中國夢」這一國家戰略發揮香港應有作用。正如習主席所殷切期待的那樣,香港應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經濟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

習主席的講話,是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在經濟發展方面,國家全面改革的種種具體措施,正在使中國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全面融入世界經濟,這給香港帶來了歷史性的大好發展機遇。中央一直高度重視並注重發揮香港的優勢和作用,在統籌內地改革發展的時候都會考慮香港發展的需要,香港一定會分享到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政策紅利。當然,要把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機遇轉化為香港自身的競爭力,還需要香港自身作出積極配合。

香港政制發展關鍵時刻的重要指引

習主席指出,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發展。他還強調,辦好香港的事情,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基本法權威。「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歷史性問題的一個非常好的方法。同時,「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不能只追求「兩制」,追求香港本身的利益,而不理「一國」的全局性。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民主,但民主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發展民主要「服水土」,就像自己穿的鞋,只有腳才知道其中的感覺。香港在回歸之後才開始了民主的發展,如果中央沒有誠意,是絕對做不到的。習主席的話,是香港政制發展關鍵時刻的重要指引。

香港回歸祖國之後,根據基本法規定實行「一國兩制」,「一國」主權是前提,香港特區與中央政府是地方與中央的從屬關係。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香港普選只是地方性的選舉,不可能以「主權國家」的普選模式去推行,必須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下去推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中央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有關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此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香港落實普選奠定了堅實的法治基礎,這是香港民主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

民主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從各國各地政治實踐來看,如何規定自己的普選制度,在全世界確實千差萬別,根本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標準。《聯合國憲章》和有關國際公約充分尊重各國各地按照本地實際情況選擇自己的經濟、社會制度和政治體制。許多國家或地區相繼引進了西式民主,結果卻頻發水土不服的症狀,隨手拈來的就有埃及、泰國、烏克蘭,如今都相繼出現了水土不服的症狀。

香港發展民主要「服水土」,就要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根據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制定的特首普選方案,是符合香港實際的理想方案,也是「服水土」的方案。走出這一步,將使500多萬香港合資格選民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飛躍,也是為香港特區立法會全部議員實現普選創造條件。

相關新聞
「港美中心」疑在港搞「顏色革命」 (2014-09-24) (圖)
特稿:情報老手聚港非偶然 (2014-09-24) (圖)
各界斥美干涉香港內部事務 (2014-09-24) (圖)
新聞鏈接:美慣藉「非政府組織」搞顛覆 (2014-09-24) (圖)
學聯扮「對話」圖衝擊特首 (2014-09-24) (圖)
梁振英:依法普選政制向前 (2014-09-24) (圖)
教協「貼錢」鼓動師生集會挨批 (2014-09-24) (圖)
拒罷課學生受滋擾 校園失安寧 (2014-09-24)
黃均瑜:人大決定如「終審」不改變 (2014-09-24) (圖)
李國章拒沉默:中學生罷課堪憂 (2014-09-24)
各界:習講話顯中央落實普選誠意 (2014-09-24) (圖)
張定淮:證中央對港政策不變 (2014-09-24)
梁愛詩:「一國兩制」包納高度自治 (2014-09-24) (圖)
專家:為港民主發展點明燈 (2014-09-24)
來論:香港發展關鍵時期的重要指引 (2014-09-24)
六大行業簽宣言「保衛中環」 (2014-09-24) (圖)
「保衛中環」運動工作組成員名單 (2014-09-24)
梁美芬籲反對派重回溝通正軌 (2014-09-24) (圖)
中環快遞:廣西社團先「入紙」 訟黨「攝場」料「向隅」 (2014-09-24)
民陣撤申遊行改集會 (2014-09-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