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數碼收發站:政局轉穩 港股回復上落市


司馬敬

美股三大指數隔晚再急跌逾1%完場,除了憂慮全球經濟放緩因素外,有美護士首例感染伊波拉病患,引發航空股敏感大跌亦成為跌市原因。周二亞太區股市面對美股大跌反應溫和,除了日股復市追跌幅下跌2.38%外,其他市場互有升跌,台股反彈0.65%較佳。內地A股反覆續調整0.28%,而港股低開78點後,追隨內地股市上揚而一度抽升上23,410高位,反彈267點,「佔中」淡倉回補成動力,但午市後掉頭回落,在10天線得而復失後,尾市急回至23,048報收,全日跌95點或0.41%,成交625億元。大市仍處於22,800/23,500的範圍上落,隨荂u佔中」衰弱政治市衝擊大減,有利港股在現水平反覆向好,迎接滬港通將於本月內開通的好市氛圍。

美聯儲局官員評估全球經濟放緩的影響,認為如果嚴重放緩的話,美國升息計劃可能會因此延宕。昨天德國經濟智庫ZEW的調查顯示,10月經濟景氣判斷指數由9月的6.9跌至負3.6,遠較市場預期遜色,是近兩年來首次跌至負數,亦是連續第10個月下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及歐元區部分地區經濟疲弱,對德國經濟帶來持續不確定。面對經濟放媛,美聯儲提早升息的憂慮大為紓緩,將有利風險資金續在股、債市尋求高回報。

國際油價在過去兩周急跌逾一成,紐約原油價已跌至約85.28美元。市場預期油組仍不會減產支撐油價,理由是沙特阿拉伯私下向市場人士表示可接受油價跌至80美元水平。油價近期插水,主要受歐、中、日等經濟放緩影響,令市場下調石油需求前景,引發沽壓日深。不過,沙特「暗示」可接受跌至80美元,無疑是為沽空製造藉口。美股受伊波拉個案引發大跌,市場擔心拖慢經濟復甦力度,也成為油價續跌壓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在9月月原油進口按月增長9.5%,中國、印度均趁油價低企增加儲備。

中海油中石油屆低吸良機

中國第四季經濟回升的態勢,已有9月份進出口貿易有明顯增長數據的支持,有利環球經濟,加上冬季熱能需求旺季,對油價有支持,近期已急跌的中海油(0883)、中石油(0857)有收集價值,以中海油現價12.52元計,PE已回落至8.51倍,息率4.28厘。至於中石油現價跌至9.50元,PE11.2倍,息率4.11厘。兩大油價已大超賣,遇跌市不失為中線收集機會。

「佔中」加劇經濟下行壓力

「佔中」今進入第18天,在民怨大反彈下,警方已順利清除部分金鐘、銅鑼灣道路障礙物,並開通部分道路。警方在10多天長時間忍讓後,以非清場式的方法拆除障礙物,未遇到佔領人士反抗。股票市場對「半清場式」的和平順利進行作出正面反應。「佔中」亂港引發極大民怨,而要求人大撤回政改決定實無可能,「佔中」衰敗收場已可預期。不過,「佔中」將帶來的後遺症很大,反對派以破壞管治為目的,香港有排無運行。

琤芼行日前發表前瞻報告,認為未來五年,即2020年前,香港經濟增長動力減慢,平均年增長3.3%;增長動力將改為以資本投入及生產力提升為主要增長動力來源,商業周期波幅可能更大。

未來五年,香港處於政制改革大時代,先進行特首普選,過關後,再進行立法會普選。社會秩序、政治局勢的穩定直接影響投資環境,而資本投入帶動經濟增長,相信有相當部分靠基建及房地產支持,但立法會的反對派為爭取選票,拉布阻撓必費時失事;外來資本投入,變數好大,與政治形勢掛u,但相信北水還是香港的忠實支持者,對香港的政局「翻不了天」有信心,他們會趁資產波動期入場。

相關新聞
投資攻略:聖誕消費看好 科技基金可捧 (2014-10-15) (圖)
金匯動向:美股市連日急跌 金價藉避險反彈 (2014-10-15) (圖)
金匯出擊:商品喘穩 澳元短線獲支撐 (2014-10-15) (圖)
今日重要數據公布 (2014-10-15)
數碼收發站:政局轉穩 港股回復上落市 (2014-10-15)
股市縱橫:北控防守強中線佳選 (2014-10-15) (圖)
紅籌國企/窩輪:聯想業務多元化享高估值 (2014-10-15)
大市透視:港股抗跌力逐步增強 (2014-10-15)
投資觀察:內地進口急增提振信心 (2014-10-15)
港股領航:忠旺鋁型材深加工成亮點 (2014-10-15)
AH股差價表 (2014-10-15) (圖)
經濟向好 泰股基金趁低吸 (2014-10-15) (圖)
泰國股票基金表現 (2014-10-15) (圖)
強積金須配合其他退休保障 (2014-10-15)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4-10-15) (圖)
投資攻略:大選行情發酵 巴西基金看俏 (2014-10-14) (圖)
金匯動向:經濟放緩延加息 英鎊料下試1.6關 (2014-10-14) (圖)
金匯出擊:避險需求 日圓弱勢暫緩 (2014-10-14)
今日重要經濟數據公布 (2014-10-14)
數碼收發站:「佔中」淡倉回補 港股續反彈 (2014-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