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旺組織子夜再施暴


放大圖片

■旺角佔領者今天凌晨再與警方爆發衝突,場面混亂。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文森)激進示威者前晚深夜發動「重奪旺角」,有計劃、有組織地衝擊警方防線,搶奪警棍、鐵馬,衝擊前線警員,導致18名警員受傷,警方在現場發現易燃物料及攻擊性武器「鐵蓮花」。今天零時起,「佔旺」示威者再次衝擊警方防線,現場一片混亂。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日批評,煽動衝擊的帶頭滋事者,是已知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經常組織、策劃及指揮各式各樣的衝擊行為,並在多處挑釁警方人員,刻意、有計劃及多次衝擊警方的防線。警方也批評,示威者有組織的暴力衝擊,視法紀如無物,警隊會繼續以堅定不移的信心依法辦事。

旺角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路面一直被示威者佔據,警方前日清晨展開行動,清除非法路障,部分路面得以重開。不過,有激進組織在網上煽動更多示威者於晚上到旺角,並在有關人等指揮下多次與警方發生推撞與衝突,奪警棍、搶鐵馬、雨傘攻擊、投擲垃圾箱、包圍警員等,警方需施放胡椒噴霧控制場面。

同日晚上,另一批示威者則衝出金鐘龍和道,試圖「三佔」,爆發了零星衝突。昨日,大批示威者仍聚集在旺角及金鐘,現場口角不斷。今天零時,在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的示威者突然起哄,拉扯鐵馬並衝出馬路,再次架設路障,試圖擴大「佔領區」。大批戴上頭盔、手持警棍及盾牌的警員趨前增援制止,有警員舉牌示意示威者停止衝擊,但示威者不理會並向前進逼。警員以警棍擊向示威者舉起的雨傘,示威者向警員投擲水樽,場面極為混亂。至本報凌晨截稿前,衝突仍然持續。

黎棟國:帶頭者有計劃衝擊

黎棟國昨日下午會見記者時指出,警方前日清晨在旺角採取了「開路」行動,清除連日來非法集結人士設置的大量障礙物,使區內大部分被堵塞的道路得以重開,局部恢復了區內的交通、商業和民生的活動,有關的專業行動受到廣大市民的歡迎和支持。

他續說,警方當時容許仍未散去的集結者繼續在彌敦道南行的一段路面聚集。但前日下午開始,部分執意堵路者再次在旺角聚集,有一批經常發動衝擊警方者更在網上鼓動群眾,到旺角重新非法集結及堵路。

晚上,帶頭滋事者更在多處挑釁警方人員,刻意、有計劃及多次衝擊警方的防線,並用鐵馬和其他障礙物重新堵塞馬路,在警方採取拘捕行動時,更阻撓警車以及警員離開。

黎棟國批評,「這些行為絕對不是和平示威,造成極度混亂和危險,破壞社會秩序,阻塞交通。我強烈譴責這些破壞法紀和社會秩序的行為。」當局留意到,煽動前晚衝擊行動的帶頭滋事者,都是一些已知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經常組織、策劃及指揮各式各樣的衝擊行為。

他說:「他們昨晚(指前晚)的行為,完全是違法和破壞公共秩序......我相信,市民大眾絕對不希望看到旺角再出現昨晚的非法集結、堵路及衝擊警方的混亂情況再一次出現。」

警方:叫囂辱罵 傘打警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批評,旺角前晚的衝突是由激進示威者有計劃、有組織地策劃:示威者在不同地點衝擊警方防線,並與警員發生激烈推撞,衝擊期間更不斷叫囂辱罵警察,煽動其他人衝擊警方防線。當有人犯法被捕時,就阻撓拘捕並圍堵警員,要求放人,有激進示威者更意圖搶犯,視法治如無物。

他續說,示威者一方面強調和平、非暴力,但他們不但霸佔道路,更不斷衝擊警方:有示威者以雨傘攻擊警員、用身體撞向警員;有示威者推鐵馬到馬路企圖架設路障,甚至將鐵馬拋過人群,擲向警方防線,嚴重危害公共安全、破壞公共秩序,警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許鎮德強調, 警方已經以極度容忍的態度來處理示威者的非法行為,目的是希望有關人等能夠冷靜下來,重新以和平、理性和合法的方式表達訴求,但遺憾的是示威者依然故我,甚至變本加厲。警方在衝突中已多次發出警告,包括現場廣播,展示警告橫額,警告無效下,才施放胡椒噴劑及使用警棍,以最低武力制止該等暴力及違法行為。

示威現場發現「鐵蓮花」

他並表示,警方前日在旺角及金鐘共拘捕33人,包括30男3女,年齡由20歲至26歲,涉及普通襲擊、刑事毀壞、行為不檢及拒捕等罪行。而旺角的衝突導致共18名警員受傷,包括被激進分子推撞而頭部撞地、被雨傘刺傷、手部及肩膀及腳部脫臼等,又指在示威現場發現易燃物料及攻擊性武器「鐵蓮花」,或會傷害警員、示威者和記者,反映示威者並非和平「佔領」。

相關新聞
佔旺組織子夜再施暴 (圖)
曾偉雄:執法難誰受害? (圖)
花甲婦不適 截的受阻1小時
青年龍和道飛樽襲警被捕
41立會議員發聲明 促捕滋事者 (圖)
鄧厚江:要警保護違法者反智 (圖)
港婦女界責踐踏法治 誤導孩子
曾鈺成:危險衝擊行為已越界
行會非官守成員 嚴斥暴力行為
警:衝鋒隊常攜犬維持秩序
旺角變「死角」 商戶憂每下愈況 (圖)
本報專訪:專堵路巴士減班 1/3車長「補水」錢被「佔」
何柱國:港內傷或掀失業潮
外國女記亂攀車 影片還警清白 (圖)
何君堯談索償:誰請飲誰找數 (圖)
政府學聯對話 周二進行 (圖)
林鄭譴責激烈堵路 高永文斥蓄意衝擊
口頭撐「佔中」 劉慧卿扮靚被鬧爆 (圖)
陳健民厚顏稱自首 承擔「佔中」責任
林健鋒:特權法查「佔」助轉理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