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對話絕不能無視基本法


放大圖片

■梁振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佔領中環」由屢次勾結外國勢力的反對派策劃。特首梁振英昨日指出,一直以來都有在香港以外的人或組織參與香港政治,包括「佔中」,而且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方。他表示目前已無人能控制「佔中」的局面,包括「佔中三丑」,期望最終能有一個和平及有意思的結局,並強調與學聯對話中絕對不能無視香港基本法。

「佔中」非單本地發起 有海外勢力參與

梁振英昨日接受亞視國際台英文節目《Newsline》訪問,被問到有內地官員認為「佔中」是「顏色革命」時表示:「很明顯,在香港以外的人或組織,一直以來都參與香港政治,而『佔中』並非他們唯一的一次。」當主持再問他是否有海外勢力時,他直接回答「是」,並指出來自不同的國家和地方,但不會詳細地說。他又指「佔中」絕非單單在本地發起的行動。

對於特區政府明日與學聯對話,梁振英表示:「我們希望能面對面地聆聽學生,因此與學生對話是很重要的,而我們亦希望對話是有成果的。」他又指出,目前社會的矛盾:「示威者普遍認為中央不給予香港普選,但事實上,正正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今年8月31日通過的決定,令香港在2017年有普選。」他強調,香港要落實普選,必需要按照法例,包括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示威者訴求非港唯一意見

梁振英續說,這樣規模和性質的政制改革,在香港或世界各地均是史無前例的,因此特區政府早已預期會有很大的爭議。他又明確指出,目前示威者的訴求絕非香港唯一的意見:「中央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絕對有留意不同香港人的想法,而學生的想法,亦不是香港人唯一的想法。 長達5個月諮詢後所總結而交到中央的報告,亦反映社會對政改的意見十分不同。」

學聯要求特區政府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補充報告」,梁振英解釋建議說出來容易,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因為其他人會質疑為何只為示威者而提交「補充報告」,其他人也有意見的。「其實在人大決定下,我們仍然有充分的空間去商討政改中的提名機制,從而令市民有真正的選擇。人大決定其實只是一個框架,但我們在框架之下仍有很多選擇,例如提名委員會的組織以及如何選出提名委員等。」

示威者激烈不和平 無人能控 

現時示威者在旺角的激烈表現,已被很多人批評為不再和平。梁振英指出,目前已無人能控制這行動,連「佔中」的發起人也不能。他解釋,雖然香港的罪案率已十分低,但相對而言,旺角的情況並不一樣,警隊在不同地方開通道路,包括銅鑼灣、灣仔、金鐘等,但在旺角,開通道路後的反應十分不同。他說:「警方在不同的地方進行開通道路的工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擔心有持反意見的人士自行清場,就如最初在旺角發生的衝突般。金鐘道行動的成功就避免其他人,例如運輸團體自行清場,因為這樣會構成更大的風險。」

他又表示,包括特區政府和他本人都有幸得到中央的高度支持和信任。被問到會否競逐連任時,他回答在任何選舉,候選人都不會在3年前便說明其意向。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暴力佔旺黑手大起底 (2014-10-20) (圖)
暴力「佔旺」證據逐樣睇 (2014-10-20)
學聯無法號令「佔旺者」 (2014-10-20)
新聞背景:黑幫趁機混入 報復警方 (2014-10-20)
特寫:佔領者組織力強有默契 (2014-10-20)
「港獨教父」誣稱「對話成即流血」 (2014-10-20) (圖)
特首:對話絕不能無視基本法 (2014-10-20) (圖)
衝警暴徒被拘 身藏兩利刀 (2014-10-20) (圖)
消防:旺角居民承受高火警風險 (2014-10-20)
網煽市民「衝警」「圍城男」被捕 (2014-10-20) (圖)
各界:失控瀕暴亂 學生淪炮灰 (2014-10-20) (圖)
密件再揭「港美中心」事前贈16搞手iPhone 6 (2014-10-20) (圖)
「衝旺」累多警傷 財爺批有人趁機搞事 (2014-10-20) (圖)
蒐數據評影響 零售首當其衝 (2014-10-20)
高永文:蓄意衝擊偏離和平表達 (2014-10-20)
張建宗:對經濟影響漸浮現 (2014-10-20)
還我路反「佔中」 維園光照夜空 (2014-10-20) (圖)
民憤瀕爆 傅振中擬自發清場 (2014-10-20) (圖)
自發集會撐警 盼堵路速完結 (2014-10-20) (圖)
市民斥霸路似恐怖組織 (2014-10-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