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民調不合心意 公民黨民主黨竟「收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過去20多天,「佔中」行動已令香港社會遍體鱗傷。一直聲稱「民主代表」的公民黨及民主黨,在本月初進行的「佔中」民意調查顯示,高達六成五的受訪者認為不能接受「佔中」對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四成三人滿意特區處理政改和普選爭議的表現,58%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對人大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投「贊成」票。不過,不知是否兩黨覺得有關結果「不合心意」,拒絕向外界公布,市民的聲音慘被「滅聲」。事件證明反對派並非真正以民意為依歸,他們口中所說的「民意」,其實只是一種政治「語言偽術」。

昨日曝光的一份公民黨內部民調結果顯示,該份題目名為《政府對市民集會的處理手法問題調查》,訪問了1,508名市民,調查共有4條問題。第一條問題:你是否同意警方於9月26至28日期間,對付示威者的做法?調查結果顯示,有36%受訪者認為「非常同意」,「同意」就佔16%,「不同意」有15%,「非常不同意」有27%,「無意見」為7%。即是說支持警方執法的受訪者比率高出五成,調查結果與反對派大聲叫囂「大部分市民」不滿警方的說法,完全兩回事。

多指特首一哥不應辭職

調查又問到:你認為行政長官梁振英應否立即辭職?調查結果顯示,多達49%受訪者認為「不應該」,無意見為「19%」,「應該」只有32%,民調結果同樣與反對派的要求相反。對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應否辭職,同樣有49%受訪者認為「不應該」,「無意見」有20%,「應該」為31%。

此外,調查還問到,是否滿意特區政府處理政改和普選爭議的表現,「非常同意」及「同意」,分別為19%及24%,「不同意」與「非常不同意」分別為20%及25%,「無意見」為12%。

此外,民主黨亦於本月初進行同類民調,訪問了1,027名市民,其中問到「佔中」對生活有多大影響,回答「有很大影響」、「有影響」及「一般」,分別為30.4%、45%及15%,回應「沒有影響」及「完全沒有影響」,分別為5%及4.6%。另一條題目為,能否接受「佔中」對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表示「不可接受」有35.7%,「完全不可接受」29.7%,兩者相加,即有多達65.4%的受訪者不接受「佔中」對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一般」20.5%,「可以接受」只有7.4%,「完全可以接受」6.7%。

另一條問題是:你認為立法會議員對人大框架下的政改方案應該如何投票,結果高達58%受訪者認為應投「贊成」票,只有10.9%人認為應投「反對」票,「無意見」的則為31.1%。

調查亦問到,特首梁振英下台對目前局面有多大幫助,結果顯示,認為「沒有幫助」、「完全沒有幫助」分別為27.8%及25%,「一般」12.1%,「有幫助」及「很有幫助」分別為7.6%及3.6%。

公民黨:內部參考 民主黨:沒做民調

但是,兩黨並沒公布是次民調結果。對於是否調查結果「不合心意」,市民的聲音被「滅聲」,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回應本報查詢時聲稱,「公民黨有很多調查,都只作內部參考,不作公布,這個調查連執委也未討論過。」而民主黨副主席蔡耀昌就揚言,民主黨沒有做過有關民調,不知文件從何而來。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暴力佔旺黑手大起底 (2014-10-20) (圖)
暴力「佔旺」證據逐樣睇 (2014-10-20)
學聯無法號令「佔旺者」 (2014-10-20)
新聞背景:黑幫趁機混入 報復警方 (2014-10-20)
特寫:佔領者組織力強有默契 (2014-10-20)
「港獨教父」誣稱「對話成即流血」 (2014-10-20) (圖)
特首:對話絕不能無視基本法 (2014-10-20) (圖)
衝警暴徒被拘 身藏兩利刀 (2014-10-20) (圖)
消防:旺角居民承受高火警風險 (2014-10-20)
網煽市民「衝警」「圍城男」被捕 (2014-10-20) (圖)
各界:失控瀕暴亂 學生淪炮灰 (2014-10-20) (圖)
密件再揭「港美中心」事前贈16搞手iPhone 6 (2014-10-20) (圖)
「衝旺」累多警傷 財爺批有人趁機搞事 (2014-10-20) (圖)
蒐數據評影響 零售首當其衝 (2014-10-20)
高永文:蓄意衝擊偏離和平表達 (2014-10-20)
張建宗:對經濟影響漸浮現 (2014-10-20)
還我路反「佔中」 維園光照夜空 (2014-10-20) (圖)
民憤瀕爆 傅振中擬自發清場 (2014-10-20) (圖)
自發集會撐警 盼堵路速完結 (2014-10-20) (圖)
市民斥霸路似恐怖組織 (2014-10-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