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穿梭古今墓園


蘇狄嘉

遊高野山,不能不到的三大景點是:金剛峰寺、壇上伽藍、奧之院 。其中弘法大師入定的御廟--奧之院,更是特別神聖之地,來此參拜的遊客,都會深深被這裡莊嚴神秘的氛圍所吸引。

位於日本佛教聖山高野山的奧之院,乃是有過千年歷史的墓地,內有二十多萬座墓所和供養塔。由於相傳弘法大師並未離世,仍在高野山上為世人祈福,為沾大師福澤,歷年不少王親貴冑都來這裡下葬,或由後人在此為之建築供養塔。所以,在這林間小道的兩旁,有不少顯赫名字,如幕府將軍織田信長、其手下叛將明智光秀、戰國時代將軍豊臣家的家墓,還有眾多大名和藩主。不少在戰場上鬥個你死我活的對手,百年之後卻同葬於此,生前的怨憤是否已煙消雲散?此外,在奧之院另一小徑的兩旁,豎立不少只有近一百年歷史的墓所和紀念碑,由日本大型企業為重要人物而設立,當中有不少大家熟悉的品牌,來自電子、消閒、實用品等等不同產業。一一細看,還發現有企業為殉職員工設立的紀念碑,而日本政府亦特別在這裡劃出專區,紀念二零一一年「311」海嘯的受難者,可見奧之院在日本人心中地位崇高。

在高野山奧之院參道上,墓園四通八達交錯其中,每一座古墳都有屬於它的故事與歷史,喜歡日本歷史的遊客,可以在遊客中心租用聲音導覽機,穿梭在奧之院古墓中,靜心體驗,細意感受一下。一個神聖的墓園,不但可讓人懷緬一千二百年的風雲人物,亦見證了歷史是如何點滴累積。走一趟奧之院,有種穿梭古今的感覺,令旅程別具滋味。

相關新聞
遊泰國清邁 漫步青山古道 探尋小城故事 (圖)
自遊行:覽少海江南風情 感韓家漁鹽古韻 (圖)
剎那美景 (圖)
百家廊:姐妹兩個過家家 (圖)
琴台客聚:「微閱讀」與「偽閱讀」
翠袖乾坤:遠看風景最迷人
海闊天空:穿梭古今墓園
七嘴八舌:有圖真的有真相?
隨想國:香港手信
獨家風景:時尚大師逝世
熔古鑄今 白砥再傳山陰脈 (圖)
萬象靈犀:「藏」半個世紀始露「真跡」 于右任《望大陸》日記手稿首次公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