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EC「習蕭會」 金溥聰:依慣例


放大圖片

■蕭萬長將再次代表台灣出席北京APEC。圖為習近平(右)與蕭萬長去年在印尼峇里島APEC會面。 資料圖片

兩岸已就「張王會」初步溝通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辦公室早前宣佈敦請前「副總統」蕭萬長擔任亞太經合會(APEC)特使出席11月的北京領袖峰會,等於間接宣告APEC「習(近平)馬(英九)會」破局。 台「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昨日表示,蕭萬長代表出席APEC會議,目前照過去慣例做準備。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昨日表示,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APEC會議期間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的事宜,陸委會和國台辦之間已有初步溝通,並稱若有具體進展將適時對外說明。

金溥聰昨日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籍「立委」江啟臣質詢金溥聰表示,蕭萬長將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從「國安會」角度是否期待蕭萬長與習近平會面?金溥聰答詢說,過去都有類似安排,目前都在與「國安會」還有相關單位,做好該有的準備工作。

江啟臣表示,今年有香港「佔中」事件及馬英九「雙十談話」,大陸方面反應不太友善;就這樣的環境發展,今年「習蕭會」與去年「習蕭會」,客觀期待上會不會不同?

金溥聰說,目前照過去慣例準備,兩岸都沒證實公開宣布;馬英九對APEC大方向與原則,會與台灣APEC代表有很密切溝通,包括「習蕭會」的期望、希望方向等。至於主要期待與期望是什麼?金溥聰表示,目前沒定案,定案後再向「立委」報告。

江啟臣表示,希望蕭萬長不只見習近平,也能見其他海外領袖、私下聊聊,談談雙邊關係;金溥聰表示,這也是這次重點。被問及會否因現在兩岸關係及香港「佔中」事件,影響蕭萬長在北京的活動?金溥聰說,目前沒得到這樣的消息。

馬:「九二共識」成多數人共識

另外,馬英九昨日接見美國智庫「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訪問團時指出,「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光是我們推動政策的依據,在台灣已逐漸成為多數人的共識」。

馬英九並提到,去年蕭萬長率團到美國訪問,「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安排機會讓蕭萬長發表演說,對美國與台灣的經貿關係作出建議,這點他特別感謝。

相關新聞
APEC「習蕭會」 金溥聰:依慣例 (圖)
台長程預警雷達曝光 覆蓋雲川青 (圖)
藍上訴黨籍案 王金平:能輔選不推辭 (圖)
海基會:未參與台商機票打折
黑心油董事長抗告被駁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