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余秋雨:中國藝術需要創造力


放大圖片

■余秋雨在上海國際藝術節論壇上發表演講。 章蘿蘭 攝

近年甚少發表公開演講的內地知名文化學者余秋雨,日前在上海國際藝術節論壇上表達了對中國文化現狀的擔憂。他直言當今中國藝術缺少創造力,並陷入了「世俗歡笑沼澤地」和「陳腐老化沼澤地」的困境。

余秋雨說,藝術有三方面的功能,即消費功能、傳承功能與創造功能,讓勞碌了一整日的人愉快地笑一笑,是藝術的消費功能;而保護文化遺產,則是藝術的傳承功能。近幾十年來中國藝術對上述兩大功能都有較好的開拓,惟創造功能仍然太缺乏。他表示,所謂的創造功能,並非對一個傳統劇目進行些許改造,而是整體性的勃發,「我今天所做的雜技已經和昨天不一樣了,這個值得鼓勵,但是還不是原創;也有人說我的剪紙,已經和清代有很大差別,但這也不是原創。」在他看來,中國藝術更需要畢加索,更需要開創新時代。

余秋雨強調,藝術創造力與科技創造力,可以相提並論,兩者的起點都是為了構建一種新的秩序、新的結構,終點都是創造一個美而和諧的世界。一個民族若藝術創造力勃發,整個民族的創造力亦會令人尊敬,「如果我們只是在哈哈大笑,或是整天在收藏古董,雖然這也應該有,但整個民族的受尊敬程度是有問題的。」他希望,有更多優秀的人可以做原創藝術,外界則給予他們保護與鼓勵,無論前者有多大的缺點,都予以支持,創造力就會應運而生。

他認為,當今為藝術留出的創造空間顯然不夠,而藝術不能永遠停留於兩個缺少創造力的「沼澤地」--「世俗歡笑沼澤地」和「陳腐老化沼澤地」,「高峰一定源於創造力,但我們不可能再重造一個清朝的高峰,我們只能保存它,而不可能令它重新興旺;『世俗歡笑沼澤地』亦是同理,讓一部分老百姓感到快樂就可以了,最高貴的藝術家不能停留在那裡。」

「我們要為創造力做好準備,例如有一些創新作品是老百姓一下子接受不了的,可能沒有太高的收視率,沒有太高的發行量,就如畢加索的早期畫作,但也唯有如此,才能釋放出創造力。」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章蘿蘭

相關新聞
沈鐵梅:中國川劇的傳奇之花 (圖)
75歲戲迷擠4小時公交看「鐵梅」 (圖)
沈鐵梅:繁榮傳統戲劇任重道遠 (圖)
睇漫畫 長知識 港馬創作大不同 (圖)
走東走西:馴漢記 (圖)
余秋雨:中國藝術需要創造力 (圖)
圖書館文獻資源陸續推出
KidsFest 2015搜羅趣味話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