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圖書館文獻資源陸續推出


由香港公共圖書館主辦的「第十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下稱文獻會議)早前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舉行。

現今網絡發達、資訊科技普及,建設和分享中文文獻數碼資源已成為圖書館業界的發展目標之一。因而自2000年開始舉辦的文獻會議意義重大,一方面聯繫世界各地庋藏中文文獻資源的圖書館及資訊機構,促進中文文獻資源的共建共享;此外文獻會議舉辦至今亦促成十四個合作項目,當中包括古籍目錄、拓片、家譜、名稱規範等多個領域,有關項目於會議期間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的「中文文獻資源共享合作會議的回顧」展覽中展出。

今年的文獻會議以「數碼薪傳──中文文獻共建共享項目的回顧與展望」為主題,討論數碼策略、數碼館藏建設工作和共享計劃等專題。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和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亦同時主持「國家圖書館古籍數碼資源」網站的開展儀式,這項由康文署與國家圖書館合作的計劃於2013年簽訂,國家圖書館會提供數碼館藏資料,例如善本古籍、地方志、金石拓片和年畫等,透過香港公共圖書館的「多媒體資訊系統」平台,陸續推出讓市民免費瀏覽。第一期包括23,000多件金石拓片的數碼資源主題網站現已推出。詳情可瀏覽網頁:www.hkpl.gov.hk/nlc。

為配合會議,香港公共圖書館亦與上海音樂學院合作籌辦「黃自先生誕辰110周年珍貴手稿文獻紀念巡展」,展示「華人音樂文獻集藏計劃」合作交流項目的成果,還會舉辦「黃自先生的藝術歌曲創作」專題講座。

相關新聞
沈鐵梅:中國川劇的傳奇之花 (圖)
75歲戲迷擠4小時公交看「鐵梅」 (圖)
沈鐵梅:繁榮傳統戲劇任重道遠 (圖)
睇漫畫 長知識 港馬創作大不同 (圖)
走東走西:馴漢記 (圖)
余秋雨:中國藝術需要創造力 (圖)
圖書館文獻資源陸續推出
KidsFest 2015搜羅趣味話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