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急與「佔中」割席 反對派研「脫法網」


違法「佔中」已經失控,「佔中三丑」及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紛紛「跳船」,最初聲言會承擔法律責任的承諾也拋到九霄雲外。「三丑」中的戴耀廷及陳健民對何時「自首」支吾以對,多名反對派議員更稱自己只是「輔助角色」,毋須自首,掀起了內部的爭議。據悉,各「佔中」參與團體將於下月2日舉行核心會議商討有關問題。

僅6議員稱會自首

有報章昨日報道,他們向多名參與「佔中」行動者查詢,了解他們的「自首意向」,在27名反對派議員中,僅6人稱會自首,包括李卓人、何秀蘭、梁家傑、陳家洛、劉慧卿、馮檢基。湯家驊、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黃毓民5人稱不會自首,16人拒絕回應。

有參與「佔中」的核心人士昨日向本報透露,「佔中」已超過一個月,法院更早已頒布了臨時禁制令,反對派都「心知肚明」,終有一天須接受法律的制裁,「反對派議員是在借傳媒發放訊息,表明不願意承擔法律制裁,更有意把所有責任推在『佔中三丑』及學聯身上。」

他坦言,在有關報道「出街」後,令部分參與「佔中」者甚有微言,尤其是多名反對派議員都因急於為自己「洗底」,稱自己並無「直接」參與「佔領」,多次現身「佔領」區只是扮演「支援角色」,有議員更稱自己只是以議員身份支持學生,令人感到議員為求自保,急與「佔中」割席。

該核心人士透露,有反對派中人聲稱,反對派議員在整個「佔領」行動中都受到冷待,「為何學聯及『佔中三丑』不斷站出來接受掌聲,但要接受法律制裁時就要其他人陪?」

料現「跳船自保」潮

據了解,由於反對派對「自首」問題意見分歧,雖然「三丑」曾公開表明待「佔領」結束後會自首,但內部已經有強烈聲音,要求提早在下月2日開會討論,預料在各方對自首問題「各持己見」下,難以於短期內達成共識,並預料大部分反對派議員將「跳船自保」。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兩億元「佔領」物資來歷不明 學者疑外部勢力提供 (圖)
中聯部批外力慫恿佔領
特稿:物資分贓屢爆爭執 (圖)
垃圾堆積如山 「佔」出環保災難 (圖)
300義工24小時輪班 大量垃圾未處理
健康「隱患」堪憂 環保協會提八訴求
環協主席批最多垃圾集會 (圖)
商場開傘「欺凌」保安 王晶狠批 (圖)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對「佔領」行動提八大訴求:
香港核心價值 法治遠高民主 (圖)
「香港核心價值」民調結果 (圖)
警:犯法意識蔓延 蠶食法治
政經人語:急與「佔中」割席 反對派研「脫法網」
4工會批「佔領」者塗污紀念碑
向「佔中」說不 「還路」簽名破120萬 (圖)
還路撐警簽名最新數字
油尖旺區會全票通過 促「佔領」者收手 (圖)
肥黎助手Mark Simon妻兒返美避風頭
朱耀明涉「黑金」撐「佔」 偲嫣報警 (圖)
「正義聯盟」促查有否涉「黑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