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董建華:回覆學聯毋須「畫出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學聯日前去信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要求協助學聯與中央官員會面,董建華回覆時表示,學聯在信中只重複有關觀點和立場,無助化解現時僵局。董建華昨日多次被問到會否協助學聯上京,他說給予學聯的回覆已很合理,反問是否「畫畫要畫出腸」。他促請學生有勇氣帶頭結束「佔領」,並樂意與他們對話。

「民主是our way非your way」

董建華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學生因為追求民主而犯法,「民主未爭取到,法治已經有好大損害」,重申學生結束「佔領」行動有必要性。他強調,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並引述有民調顯示逾七成人贊成立即停止「佔領」,「民主應是our way,不是your way,大家要一齊想辦法」,解決問題。

他呼籲年輕人重新看一次早前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對話,當中設立多方平台及民情報告,都是很有建設性的,應該在這些地方研究落實。

他認為,年輕人要放遠眼光,想想未來5年至20年應該怎樣,又說如果年輕人跟他願意對話,他非常樂意。

董建華又以上周美國中期選舉為例,指美國選舉受到有錢人捐款的影響很大,強調世上沒有完美民主,「以為有直選就可解決所有問題,是不可能。」

他強調爭取民主不能一步到位,例如美國1789年頒佈憲法,但起初只有地主能投票,其後再擴至女性和黑人。他重申「公民提名」違反香港基本法,普選也不存在所謂「國際標準」。

被問到特區政府應否清場,董建華表示,特首梁振英堅決希望和平結束「佔領」行動,到今日為止,都是往這個方向努力,他希望學生有勇氣帶頭結束「佔領」。

相關新聞
高院延禁令 授權警清障 (圖)
律政司:阻執法犯藐視罪
法界批「佔」者請飲 全民結賬
禁令申請人讚彰顯法治
判詞撥亂反正 賜警「尚方寶劍」
運輸業請願:速還路於民 (圖)
余若薇認抗清場擔兩罪名
「團結香港基金」聚力造福市民 (圖)
「團結香港基金」成員名單
「好」寓男女手牽手 綠色顯「藍黃」融合
「政商學」猛人雲集 陣容體現「香港營」
優先處理年輕人困境訴求
社會如練肌乳酸期 鄭家豪:過後更健壯
關心港長遠發展 非因誰選特首
梁錦松:「一國兩制」共識 港不會長久撕裂 (圖)
阿松:迎社會變化 可商通識改革 (圖)
董建華:回覆學聯毋須「畫出腸」
顧問批「佔」禍:損法治毀互信 (圖)
特寫: 前英檢察總長: 「佔領」者須尊重法律 (圖)
特寫:汪明荃籲學生退場再思考前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