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新編京昆大戲《知己》溫州遇冷


放大圖片

■新編京昆大戲《知己》宣傳海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白林淼 溫州報道)本月5日,台北新劇團李寶春領銜演出的新編京昆大戲《知己》在浙江溫州大劇院上演,嚴謹且慎重的創新,穩健與到位的演出,京昆並茂的唱腔,成就了一出意義非凡又精彩絕倫的劇目。但是偌大的劇院,觀眾卻寥寥無幾。

溫州大劇院票房信息顯示,這場演出只售出58張票,而溫州大劇院歌劇廳可容納觀眾1197名。這58張票中還包含了保利劇院為紀念進駐溫州大劇院五周年推出的「憑五年前的演出舊票,只要10元可換指定五場演出票」的10元換購票,大劇院相關負責人說,若除去換購票,真正賣出的只有十幾張。

據悉,由台灣辜公亮文教基金會與台北新劇團推出大型新編京劇《知己》,是北京人藝一級編劇家郭啟宏經30年醞釀、10年打磨的話劇原著;由李寶春顛覆改編、導演並主演;黃宇琳、錢振榮、楊燕毅、李侑軒共襄。舞台上,在皮黃激越迴盪的聲腔與昆劇優美雅致的旋律烘托下,有效地「聲塑」出人物性格上的特徵,成為近年來戲曲新作少見的「本體跨界」。為了使《知己》更為年輕人所接受,李寶春還在劇中創新融入包括周星馳《功夫》裡的斧頭幫等當代戲劇化的輕鬆元素。

戲中主演都是大腕級。李寶春,出身京劇世家,是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李少春之子。他坐科八年,專攻文武老生,曾任職於中國京劇院,後移居中國台灣。自1990年加入辜公亮文教基金會京劇推展小組,不獨積極推創新戲,更致力傳統劇目之整理與演出。近年來,他多次率台北新劇團在內地巡演新編京劇《原野》、《弄臣》,這種「舊瓶裝新酒」的形式讓很多年輕人愛上京劇藝術。

錢振榮,國家一級演員,工小生。1985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昆劇科,昆曲藝術造詣高超,將《知己》中男一號顧貞觀塑造得幾乎完美無缺。楊燕毅,裘派再傳弟子、北京軍區戰友京劇團國家一級演員,嗓音寬厚嘹亮。素以鐵嗓鋼喉著稱。黃宇琳,有「台灣京劇小天後」之美譽。演員們的唱腔行雲流水,表演拿捏到位極具分寸,劇情辛辣卻又點到為止,符合中國文人的溫婉氣質!11月18日,這場精彩大戲將赴天津參加第七屆中國京劇藝術節,與京劇名家、名角和青年新銳在參演和展演劇目中爭妍。

這是一出藝術家們傾力打造的出彩大戲,演出質量很高。溫州大劇院方面介紹,為了推廣這部戲,他們嘗試了多種形式,但收效甚微。

相關新聞
鄧美玲回歸會堂演大戲 邀龍貫天助陣 演四齣名劇 (2014-11-11) (圖)
《大明烈女傳》卡士大 (2014-11-11) (圖)
台灣新編京昆大戲《知己》溫州遇冷 (2014-11-11) (圖)
戲曲視窗:《碧海狂僧》歷盡滄桑 (2014-11-11)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11) (圖)
舞台快訊 (2014-11-11) (圖)
高山劇場新翼開幕上演《六國大封相》 劇場設備配合粵劇業界特色有助發展 (2014-11-04) (圖)
第六屆戲劇奧林匹克北京開幕 (2014-11-04)
《金胎蝴蝶夢》新寓意 (2014-11-04) (圖)
戲曲視窗:一絃一柱思華年 (2014-11-04)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1-04) (圖)
舞台快訊 (2014-11-04) (圖)
蓋鳴暉黎耀祥演《星海留痕》 杜國威將王心帆小明星故事搬上舞台 (2014-10-28) (圖)
梨園同心繫廣興 (2014-10-28) (圖)
戲曲視窗:經典主題曲 (2014-10-2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10-28) (圖)
舞台快訊 (2014-10-28) (圖)
藝術節精選復興經典粵劇 李奇峰掌舵 宏揚藝術使命 (2014-10-21) (圖)
任丹楓紫令秋演《桃花仙子》 (2014-10-21) (圖)
廣東粵劇名伶孔憲珠病逝 (2014-10-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