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消委斥「收飛」誇大20倍誘入市


放大圖片

■黃玉山(中)昨「炮轟」現時香港高壓的賣樓方式。左為消委會營商手法及消費者投訴審查小組主席吳麗萍,右為黃鳳隉C 顏倫樂 攝

新盤銷售犯十宗罪 提八招保障消費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新盤賣樓手法一直為人詬病,去年4月實施的《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似乎未能阻止歪風,消委會昨日發表調查報告,顯示條例的有效性僅「普通」,更列出10項新盤銷售問題(見表),狠批銷售現場依然是高壓的「速戰速決」方式,情況匪夷所思,而抽籤所衍生的大量入票登記「水分」,更會誤導買家。消委會並提出八點建議,希望各方採納,保障消費者權益。監管新樓銷售的銷監局及地產建設商會則回應指,消委會未有考慮市場現實,認為買賣雙方的利益均須保障。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昨「炮轟」目前香港高壓的賣樓方式:「呢種『香港特色』,有時同外國朋友講,佢]都覺得好笑。」他又指,香港已習慣這種不健康的賣樓模式,「3分鐘內決定買唔買樓,外國人聽完都覺匪夷所思,但香港人好似見怪不怪咁。」

根深柢固問題未解 價單混淆

消委會昨發表《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研究報告》,查證在一手新例下,發展商是否已做到改善賣樓方式,但發現法例仍未能解決一些根深柢固的問題,該調查於今年4月至5月訪問了602位來自全港不同地區的人士,並於6月至7月期間在17個不同發展商的在售新盤實地視察。

報告列出至少10項新樓銷售手法的問題,17個新盤中,7個價單內的單位並非在相應的銷售安排中悉數出售,資訊令人混淆;而在15次由代理陪同參觀示範單位的經驗中,13次銷售人員發放非正式或簡化的宣傳資料。最令人感到憂心的是,高風險「速戰速決」的買樓文化,其中1宗個案,準買家揀樓時,只容許有3分鐘時間考慮。

批評營造「遲禷R唔到」

消委會亦批評現時的新盤俗稱的「收飛」程序,有誇大成分,比對8個樓盤的「購樓意向登記」數字及其於首日開售的實際成交量,個別例子差距竟達20倍。黃玉山舉例:「有個新盤錄1萬個登記,但首日推492伙,只賣出428伙,意味同登記數字相差23.4倍。」調查顯示,71.5%的受訪者認為「入飛數字」影響對市況評估,以為「而家唔買,遲禷R唔到」。

新例後 代理墊支急升

報告亦大篇幅批評地產代理的銷售手法,指代理經常催逼準買家做決定,又派發經修改的資訊,經常聲稱樓盤供應不足、樓價上升和市場需求龐大等;消委會曾「放蛇」參與5個樓盤的抽籤售樓安排,其中3個獲代理提供墊支。而調查報告亦顯示,多達46.4%受訪者於新例後獲地產代理提供墊支,較新例前的8.8%大幅攀升。

報告又特別提到,調查期間,個別樓盤雖然獲入伙紙,但發展商以地盤「非合理地切實可行」為由,要求準買家簽「無參觀同意書」。黃玉山說,消委會的立場認為樓盤「無得睇,咪遲鱞說v,不應扼殺買家睇樓權利,希望一手銷監局能為此作出指引。

針對多項新盤銷售問題,消委會提出八項建議(見表),包括由開售前3天公布價單,提前到7天;延長冷靜期及減低「沒收訂金」;延長保養期,保障準買家等。

銷監局僅呼籲勸導 未嘗檢控

一手賣樓方式問題多,但銷監局截至10月仍未有作出檢控,消委會總幹事黃鳳靰磳隉A銷監局多以呼籲或勸導的方式處理,長遠希望見到有首宗檢控個案,作為日後重要指引。而該報告已交予地監局及銷監局跟進,至於調查期間發現的新盤銷售問題及代理墊支等,則分別交予兩個局方,再由他們決定如何處理。

相關新聞
七千警力最快明清障 (圖)
林鄭:警做好準備拘抗令者 (圖)
「佔領」者怕被捕 旺角中信帳移人減 (圖)
亞太自貿區啟動路線圖 (圖)
習奧夜晤 信步中南海 (圖)
APEC全家福排位藏玄機 (圖)
反對派法界議員教唆市民漠視禁令 知法犯法 (圖)
網民批港台變相煽民參「佔」 (圖)
反對派總動員 合演「佔中」鬧劇 (圖)
消委斥「收飛」誇大20倍誘入市 (圖)
天貓成交571億 破紀錄 (圖)
西港島線料下月通車飛一站 (圖)
追尾困車廂 司機監生燒死 (圖)
工務委會「擺官威」 袋巾粗暴弄權
國產新銳武器珠海航展顯實力 (圖)
李克強晤墨總統 要求公平對待中企 (圖)
世越號「逃夫」船長脫謀殺罪 囚36年 (圖)
「黑酒店」WiFi竊機密 兩岸三地中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