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中線應選擇拆除重置保育方案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考古研究完成。在政府向古諮會提出的四個保育方案中,應該選擇不會令工程進一步滯後的方案。事實上,如果原址保留古井,除需額外13億元開支外,還要繼續延誤沙中線土瓜灣站的計劃,這個沉重的代價並不值得。選擇古井拆除再重置的方案,可一舉三得:一是可令工程不會繼續延遲;二是涉及額外的開支最少;三是可讓古蹟在更適合的位置得到保育。

港鐵沙中線土瓜灣段早前發現方形古井,港鐵公司應古物古蹟辦事處要求,將沙中線工程範圍的考古工作延長至本年第三季,沙中線工程進度已受到一定延誤。政府向古諮會提出四個保育方案,四個保育方案涉及不同金額,部分會令沙中線工程進一步滯後。其中三個保育方案都會令工程延遲最少4個月,當中最昂貴的一個方案是將古井和引水槽完整地原址保留,涉及額外13億元開支。

沙中線應選擇拆除重置保育方案,理由有三個。一是古諮會曾推算,在土瓜灣段地盤發現的古井,部分建造時期比較近代,其中兩個分別以磚及石所砌成的古井,根據其結構和位置推斷,相信可能只是晚清後產物,歷史價值並不高;二是原址保留並非最佳保育方法,例如美利樓是一座具有維多利亞時期色彩的建築物,原址位於港島中環,被整幢移到赤柱,不僅讓古蹟在更適合的位置得到保育,而且可讓人更易前往和欣賞;三是如果原址保留古井,代價太大,不可行。

沙中線土瓜灣站若再不能定下最終保育方案,繼續延誤的代價仍然要納稅人承擔。港鐵預計,12月初要選出初步方案,否則每押後一個月,便要多付2.5億元。因此,應盡快在目前四個保育方案中,定下將古井拆除再重置的方案,即將古井拆除再重置在土瓜灣站更適合的另一處地方,此方案涉及額外的開支亦是最少,只需約1000萬元。香港地少人多,土地珍貴,必須在保育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才能保持香港長遠社會、環境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刊A6版)

相關新聞
沙中線應選擇拆除重置保育方案
極少數學生畢業禮搞事令人反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