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合和二期回歸「Y形」發展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合和實業灣仔旗艦項目「合和中心二期」擾攘達30年,今年6月曾向城規會申請優化方案,但當中提議將大廈外貌由「Y字形」改為「雙翼形式」,遭到社會人士反彈,批評設計造成屏風效應,令發展大計再度受挫。為減少輿論阻力,合和新近向城規會呈交一份新申請,於維持發展會議酒店目標的同時,大廈外形回復「Y字形」,冀能增加「闖關」機會。

「雙翼」設計被批屏風

合和發言人表示,公司一向的目標是希望發展合和中心二期為會議酒店,因為一直覺得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好需要一間會議酒店配合發展需要,而今年6月時的方案就因此增加會議設施,環境方面亦作出改善,外形之所以「雙翼形式」,是因為計算過該區風向是自東向西,「雙翼形式」更有利空氣流通,故提出建議。

然而,考慮到社會上不同的聲音,發言人指,雖然公司認為「雙翼形式」更理想,但最新方案於保持會議酒店的目標同時,將外形改回「Y字形」,希望藉此減少社會上的阻力,以盡快推動項目。不過,發言人強調新方案的「Y字形」,相比2009年方案亦有優化,對於環境、空氣流通都有改善。

翻查資料,項目早前曾收到不少反對聲音,保護堅尼地道小組曾公開批評,指項目原來的「雙翼形式」設計有屏風效應,而酒店會議設施更會為該區帶來嚴重交通負荷。面對各方人士的壓力,項目通過城規會的難度亦提升。

據合和最新呈交方案,發展參數與2009年及2014年的大致相同,於佔地約105,918方呎的地盤上,擬以10.3倍發展,興建1幢55層項目(包括1層空中花園╱隔火層),可建樓面約109.43萬方呎,提供1,024個酒店房間。

酒店樓面增6萬方呎

不過,其中樓面的分布就有分別,與今年6月的方案相比較,新方案雖然同樣刪除辦公室部分,改為商場、酒店項目,但6月時酒店樓面49.51萬方呎,新方案則增加至55.56萬方呎,增幅12.22%。相對地酒店設施則減少,由之前29.38萬方呎,減少至23.53萬方呎,其中斜坡回填用作酒店會議設施的計劃未有大變動,包括一個可容納不少於1,499人的會議廳。商場樓面約30.33萬方呎,與之前相若。

相關新聞
中小型單位破頂未停過 (圖)
「何文田山畔」今推銷售安排 (圖)
合和二期回歸「Y形」發展 (圖)
玖瓏山曉悅收票回軟
紅梅閣傳1.9億獲洽
旺角「現時點」拆售理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