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人「騷亂」白人「破壞」 傳媒偏頗激化衝突


密蘇里州弗格森鎮白人警員威爾遜今年8月開槍擊斃黑人青年布朗,在當地引發騷亂。有評論指出,當黑人和平合法抗議警察濫用武力時,他們卻被指是「暴徒、惡棍」。不過,當10月新罕布什爾州有白人大學生在南瓜節醉酒鬧事引發騷亂,向警察投擲玻璃樽及石塊,輿論卻只稱為「破壞行為」。

分析指,雖然兩次騷亂不盡相同,卻盡顯美國社會及傳媒對黑人和白人的不同取態。部分黑人的不當行為被放大,變成指責全體黑人,相反對於部分白人的劣行,則會為他們找藉口開脫。

網站乘機大造文章

8月弗格森騷亂,警方亦要負責。有目擊者在微博twitter上指,警方首先單方面把武力升級,而示威者中的激進分子只是作出輕微反應,但隨即被警方用作大規模鎮壓的藉口。

分析指,雖然布朗被擊斃引發的抗議浪潮大部分都是和平,但密州州長尼克松卻在大陪審團作出裁決前,預先頒布為期30日的緊急狀態。

輿論及傳媒也拿一小部分黑人示威者的行為大造文章,其中不乏含種族主義的言論,例如有網站的標題寫道:「弗格森鎮暴力示威令人震驚的圖片」,更反問「這是美國嗎?」另有標題寫道:「弗格森的惡棍攻擊辱罵警察」。

而在新州南瓜節騷亂後數日,西弗吉尼亞州一個白人城鎮也因一場球賽而發生騷亂,導致多人受傷,但當局並無像在弗格森般派出防暴警察,更無派出國民警衛軍或是實施緊急狀態。

相關新聞
潛意識歧視 美「黑白」皆然 (2014-12-01) (圖)
黑人「騷亂」白人「破壞」 傳媒偏頗激化衝突 (2014-12-01)
黑人警殺白人 傳媒未有重視 (2014-12-01)
黑人對警信心遜白人 成衝突原因 (2014-12-01) (圖)
檢察官警父遭黑人槍殺 利益衝突不避嫌 (2014-12-01)
「世界警察」 世界最暴力 (2014-11-28) (圖)
英國:鎮壓G8和平示威 當恐怖分子 (2014-11-28)
德國:圍千名示威者9小時 傷300人 (2014-11-28)
希臘:無挑釁下放震眩彈 警棍狂毆15分鐘 (2014-11-28)
示威潮蔓延倫敦 5000人美使館抗議 (2014-11-28) (圖)
黑人以德報怨 助白人守舖 (2014-11-28)
持假槍黑人童被殺 警公布片段惹爭議 (2014-11-28)
西方強勢領袖 時代不再 (2014-11-24) (圖)
美外交自相矛盾 「超級大國」難穩大局 (2014-11-24) (圖)
中國地緣政治影響漸增 提振全球經濟 (2014-11-24)
俄敘強人時代回歸 (2014-11-24)
德帶領歐洲改革 協調國防政策 (2014-11-24)
澳一「業」知秋 經濟再尋奇蹟 (2014-11-17) (圖)
美元強商品價受壓 澳元長遠弱勢 (2014-11-17)
失業率12年新高 青少年重災 (2014-1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