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一學額剩逾4000 多區或收生不足


放大圖片

■教局昨日公布明年中一學額較今年再減370個。圖為中學生上課。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自訂「君子協定」免搶人 每班兩「叩門位」供留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升中學童人數連年下跌,暫定明年中一生將再減1,700名至約4.7萬人。根據昨日公布的升中選校資料,在教育局「減派」措施的最後一年下,全港110多所英文中學明年中一學額將較今年再減370個,由於學生減幅較大,對小六生來說入讀心儀學校機會能提高。但學界指出,來年全港剩餘學額料超過4,000個,不少學校面臨收生不足危機。然而,「區本減派」建議不獲當局接納,多個「重災區」只能繼續自訂「君子協定」,將每班兩個「叩門位」供「留班」專用,避免同區學校互爭學生。

2015年度升中自行分配學位下月初開始接受申請,教育局昨公布《中學概覽2014/2015》及《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分別羅列全港中學的詳細資料和自行收生學額情況。本報根據最後一年「211」和「111」的減派政策,推算18區英中學額減派情況,發現全港110多所英中明年將減少370個學額(見表),其中以沙田和屯門區佔數最多,分別減少47個和36個。

聖心改政策 自收學額全開放

而針對自行收生英中學額,個別推行「循環班」的學校中一班級數目隔年會增加或減少一班,導致學額變化較大,如北區道聯會鄧顯紀念中學由51個減至40個,東區張祝珊英文中學則由40個增至48個。值得留意的是,位於南區的嘉諾撒聖心書院改變收生政策,該校自行收生學額原本只供兩所直屬小學的小六生申請,明年起則開放58個學額給全港學生申請,而稍後的統一派位階段,則仍會保留最多85%學額予直屬小學。

據學界估算,減派後明年全港仍有約5.2萬個中一學位。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李雪英指,減去升中學童數目,仍出現4,000多個剩餘學額,相當於150班,對教育界生態是龐大衝擊。她指出,若有學校因收生不足只能開設一班,便需要向當局申請特別發展方案掙扎求存,「但只得一班,不用說陸運會,連籃球比賽都不知道怎樣舉辦。」她又提到,教育局雖然有推出「三保」措施,但當中超額教師保留3年的限期將過,期望當局及早設法為學界儲才。

屯門校憂明年剩額情況更嚴重

津中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今學年已有60多所學校只能開辦3班或更少中一班級,學界於是自定「君子協定」紓緩「互爭」學生的情況。若未來當局沒有新措施,相信有更多學校要面對「4班變3班」、「3班變2班」的困境。另外他又指,學額供應多於學生人口,相信升中生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增加,對家長來說算是喜訊。

屯門中學校長會主席余大偉表示,本學年該區剩餘學額屬全港最多,擔心明年情況更嚴重。他指今年區內學校協定「留班位專位專用」取得相當成效,區內校長將討論明年參照同樣方式,避免同區學校在統一派位後互搶學生,即所謂「音樂椅」效應,以減低部分學校出現生源不足的機會。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指,因應中一生人口短暫下降,個別中學中一班數難免受影響,所以局方2012年制訂了「三保」紓緩措施,助學校可持續發展。發言人又表示,過去兩學年中一分別減少12班和18班,數目遠少於業界早前的估計,可見「三保」措施已發揮穩定學界的效用,局方會繼續推行「三保」措施並與學界保持溝通,促進學校持續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
中一學額剩逾4000 多區或收生不足 (圖)
2015年18區英中減少的中一學額
董浩雲獎學金得主海上學習啟航 (圖)
理大災後重建學院援滇震災 (圖)
吳克儉外訪考察 推廣新學制
大學遊蹤:赴江西安遠義教 體驗美麗文化碰撞 (圖)
越窮越忙:為誰辛苦為誰忙 「窮忙」港青感徬徨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討論「窮忙族」 首考慮「年輕化趨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