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注個人職業 就變成專業


放大圖片

■鍾志平提到國際級的大廚「阿一」楊貫一,也是學徒出身,經過努力不懈地鑽研廚藝,現在廚藝已成為其「專業」。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職業教育往往被視為次選,原因之一是「職業」給「專業」比下去,在不少人理解中,前者泛指個人所擔任之工作或職務,後者泛指個人運用其專有知識及已認可的執照或資格用諸工作上,例如醫生、律師等。不過鍾志平認為,兩者無需要作對立比較,甚至亦可有共通之處,「當一個人專注於其職業時,『職業』就變成『專業』了」。

「阿一」廚藝已成「專業」

他表示,很多人視「專業」為會計師、律師等持有專業執照的工作,「但(米芝蓮)星級廚師難道就不是專業嗎?只因社會對於專業的定義不同。當一個人專注至其職業時,職業可以變成專業」。他舉例指,國際級的大廚「阿一」楊貫一,也是學徒出身,經過努力不懈地鑽研廚藝,現在廚藝已成為其「專業」。

他又指,由職訓局培訓的不少學生,例如做鐘錶、帽子的學徒經過艱苦奮鬥,踏入社會後,也能創出一番事業,在其領域發光發亮,「這些都是真實的例子,誰說做藍領便是一世藍領?」

相關新聞
職業教育系列之二: 鍾志平 :職教助引發潛能 教育就業互接軌 (圖)
專注個人職業 就變成專業 (圖)
家長視大學首選 職教「次選」 (圖)
國情賽連場激戰 王樹成盼深化港生認知 (圖)
國情賽決賽各組優勝者名單
逾四成初小生只顧學業無得玩 (圖)
30%學童想30歲前搵理想工作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私影」留倩影 殺身禍隨身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摩天輪轉 維港增色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放生變殺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一入淘寶難甩身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鹽多 易患病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oogle稅」挫避稅
通識把脈:審清題 建框架 免離題
種族共融:少數族群非「他者」 多了解多關注達共融 (圖)
概念圖:少數族群在港清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