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長視大學首選 職教「次選」


放大圖片

■職業教育有助年輕人發揮不同的潛能,但選擇升學出路時,往往被家長視為次選。圖為學生參觀教育及職業博覽的化妝課程攤位的情況。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家長對職業教育看法,是年輕人籌劃升學出路的關鍵之一。職教專組主席鍾志平透露,小組早前曾就此作焦點小組訪談,結果似乎較想像中樂觀,當中僅9%家長認為職業教育的形象負面,近八成人予以正面評價;不過當與大學教育並列,普遍家長仍視職業教育為「次選」。他認為,結果反映政府應大力推動職教的出路前景,說明可讓年輕人各展所長,融入社會,藉以扭轉家長有關觀念。

78%認為職教形象正面

因應一般家長對職業教育的印象,專責小組於今年6月至8月分別通過問卷及舉行焦點小組訪談,訪問近70名子女就讀中學或職教課程的家長,深入了解他們的意見。結果顯示,有78%家長認為香港職教的形象屬非常正面或頗為正面,僅9%人認為其形象頗為或非常負面,而焦點小組內的家長,也認同職教課程能為其子女帶來裨益,包括提升自信心、在就業規劃上提供更清晰的方向,有助子女個人成長等;然而家長視大學教育為首選而職業教育為次選的看法仍然普遍存在。

鍾志平分析指,一般打工仔父母,其實對子女就讀職教課程頗為接受,通常不會反對子女按個人能力及興趣升學;相反本身已是專業人士例如醫生的父母,普遍期望子女從事有關的職業。「他們以為學生讀書不成才去讀職教課程,所以才有這些負面想法,實際並非如此,只是因為年輕人在某一方面有更佳的潛能與發展,我們希望帶出這一點」,他稱家長的角色重要,期望令家長知悉職業教育讓年輕人按個人興趣學習一技傍身,促進就業機會。

相關新聞
職業教育系列之二: 鍾志平 :職教助引發潛能 教育就業互接軌 (圖)
專注個人職業 就變成專業 (圖)
家長視大學首選 職教「次選」 (圖)
國情賽連場激戰 王樹成盼深化港生認知 (圖)
國情賽決賽各組優勝者名單
逾四成初小生只顧學業無得玩 (圖)
30%學童想30歲前搵理想工作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私影」留倩影 殺身禍隨身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摩天輪轉 維港增色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放生變殺生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一入淘寶難甩身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鹽多 易患病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oogle稅」挫避稅
通識把脈:審清題 建框架 免離題
種族共融:少數族群非「他者」 多了解多關注達共融 (圖)
概念圖:少數族群在港清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