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緝「佔」主謀 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放大圖片

■曾偉雄(中)昨首次主持「佔領」行動記者會。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警方昨日成功在最後一個「佔領區」--銅鑼灣進行清場行動,為期79天的「佔領」行動終可畫上句號。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昨首次主持「佔領」行動記者會,形容「佔領」行動是「暴力的開始,和平的終結」。而截至昨日共有955人因涉「佔領」罪行被捕,另有75人向警方自首,警方期望可在3個月內完成調查,特別是將主導角色者緝捕歸案。而警方亦會在未來一段日子加強各區部署,讓市民可在聖誕及新年歡度佳節。

曾偉雄昨日率領另外4名警務處高層,包括副處長(管理)盧偉聰、副處長(行動)黃志雄、行動處處長劉業成和助理處長(行動)張德強,主持「佔領」行動記者會。曾偉雄表示,過去79天示威者非法集結、非法堵塞主要通道的行為,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社會秩序,也嚴重衝擊了香港一直賴以成功的法治精神。而警方昨日開通最後一段銅鑼灣被堵塞的路段後,全面恢復本港正常交通和社會秩序。而昨早的行動高度透明,警方亦保持專業、克制。

一哥:暴力開始 和平終結

而截至昨日,共有955人因涉嫌干犯與「佔領」事件有關的各種罪行而被捕,另有75人向警方自首。他指警方會全面和深入調查,不單是個別事件,而是有關人等在整個「佔領」事件上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警方會盡快完成調查,目標是3個月內完成所有調查,將其他涉案者,特別是扮演主導角色者緝捕歸案。

曾偉雄形容,「佔領」行動是「暴力的開始,和平的終結」,故警方所作的「Solarpeak」(光明頂)行動是否成功,市民「心中有數」。他說,為避免大規模衝突和出現流血事件,以及避免無辜學生受到傷害,警方一直用十分容忍和克制的方式來處理「佔領」事件,但仍要在出現暴力行為或混亂情況時使用最低武力。

重申催淚煙防衝擊有必要

他明白有市民會對9月28日施放催淚煙持不同意見,但重申當日大批示威者暴力衝擊警方防線,為避免造成嚴重傷害,才使用催淚煙。而催淚煙亦成功制止衝擊行為,保持安全距離,並有助減少警員和示威者的傷亡程度。他重申施放催淚煙是有必要,亦達到警方預期的效果。

他強調,警隊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使用武力只為達到合法的目的,而當達到合法目的後,便會立即停止使用武力。他亦指出,如果在場人士聽從警方勸喻及指示離開,沒有作出違法行為,沒有對抗或衝擊警方,警方根本是不需要使用武力。

強調中立執法無考慮政治

對於有指香港警隊已成為「政治工具」,曾偉雄表明警隊作為執法部門,遇到違法行動便要採取執法措施,警隊工作亦要保持政治中立。警方執法亦是根據香港法例,政治並非考慮因素,近期清場工作亦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到澳門出席活動無關。

而警方在行動後,在內部會總結經驗,檢視當中成功和「無咁成功」的行動,以致日後一旦發生類似情況,可有更好的處理。

至於是否擔心未來會有第二波、第三波「佔領」行動,曾偉雄指市民要思考社會應否再出現「佔領」,讓社會秩序續受破壞,法治再受衝擊。警方不願再見到類似違法行為再次出現,並會盡一切努力防止這些事件再發生,但最終仍視乎市民是否願意守法。

相關新聞
「佔中」清尾場 銅鑼響「叮叮」 (圖)
中聯辦挺警依法清場 (圖)
緝「佔」主謀 警3個月內完成調查 (圖)
阻「清旺」32人刑事藐視法庭應訊 (圖)
特首:「佔」損法治冀港人反思 (圖)
曲解「一國兩制」釀「佔」禍 (圖)
自願醫保諮詢 平均年費3600元 (圖)
對峙17小時 悉尼恐襲兩死 (圖)
精心選地 製最大恐慌
李克強:資金支持上合成員渡危機 (圖)
怨父母錫細妹 小六女生企跳 (圖)
舊版Android用戶 私隱資料任睇 (圖)
民記新民黨贏民望 反對派「佔」敗全插水
社科院促全面放開二孩 (圖)
習近平視察南京軍區 要求從嚴治軍 (圖)
內蒙青年錯判枉死終洗冤 (圖)
各地監督加強 三千幹部自認「裸官」
安倍「洗腦」 鋪路修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