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明:雙重身份助脫貧


放大圖片

■貴州省政協委員周明。本報記者徐悅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徐悅)「我的雙重身份是一個很好的互補,對於扮演好兩個角色都大有好處。」貴州省政協委員周明在接受本刊專訪時這樣說道。而他的另一個身份則是畢節市七星關區阿市苗族彝族自治鄉鄉長。多年來,他結合自身經驗,調整產業結構,努力帶領鄉民脫貧。

瞄準中藥材種植

阿市鄉位於赤水河上游流域,是七星關區較為偏遠的一個鄉鎮。2010年,全鄉人均年收入僅2,800元。產業結構單一,傳統農業收益小,是致貧的主要原因。

2010年3月,周明任阿市鄉鄉長,此前,他已在其他幾個鄉鎮擔任過副鄉鎮長等職務,擁有十二年基層工作經驗。來到阿市鄉後,周明清楚地知道,要想脫貧,首先要明確產業結構的定位。「阿市有一些礦產資源,但地處赤水河上游,發展工業是不現實的。」周明說,但阿市鄉是七星關區森林覆蓋率最高的地方,且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有數百種野生中草藥。此前也有村民零星地種植,雖長勢很好,但不成規模。

瞄準了中藥材種植這個產業後,阿市鄉成立了7家農村專業合作社,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流轉土地達15,000畝以上。2013年,靠主要種植續斷、苦參、黨參三個中藥品種,阿市鄉人均年收入增至4,900元。

冀重塑苦參品牌

「通過這幾年的種植,我們發現苦參是最適宜阿市鄉氣候、土壤環境的。雖然價格低於續斷和黨參,但市場穩定、波動比較小,便於農戶掌握。苦參有清熱燥濕等功效,在市場上也很受歡迎。」周明介紹,到明年秋天,阿市鄉苦參的種植面積將達到2萬畝。而周明更大的「野心」是,聯合周邊鄉鎮,將苦參種植到4萬畝以上,成為區域性的苦參產供銷基地。「苦參本來就是七星關區的一個品牌,後來衰落了,但種植苦參的環境還在,我希望能抓住市場,重塑七星關區的苦參品牌。」周明略為激動地說。

發展產業是為了帶領鄉民脫貧致富,如今百姓的收入有所改善,但周明認為還遠遠不夠,「經過在合作社入股和打工,農民掌握了種植技術,培養起市場的理念。條件成熟的時候,我希望土地能夠回到農民手中,在政府的適度引導下,以家庭的模式種植,共同承擔風險,這樣農民才能獲得更高的收益。」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96期) (2014-12-18) (圖)
委員:「佔中」失敗是法治與民意勝利 (2014-12-18) (圖)
呂新華續任政協全會新聞發言人 (2014-12-18) (圖)
八黨外人士北京掛職任副局級官員 (2014-12-18) (圖)
委員闡釋「新常態」 (2014-12-18) (圖)
民革開展攝、訪抗戰老兵活動 (2014-12-18) (圖)
地方動態:甘肅委員獻策蘭州都市文化產業 (2014-12-18) (圖)
地方動態:山東政協研討塑造開放型經濟 (2014-12-18)
80後委員熱心政協事 王紹恆履職四年心繫穗發展 (2014-12-18) (圖)
醉心事業:莞創業回饋 行善承傳統 (2014-12-18) (圖)
同心協力:獻身家族企業 憑實力贏認同 (2014-12-18) (圖)
熱心公益:專注事業公職 暫無成家打算 (2014-12-18) (圖)
關心青年:興趣做大學講師 樂與年輕人分享 (2014-12-18)
澳門回歸15周年:回歸前後看澳門 (2014-12-18) (圖)
澳門的幾個數據對比 (2014-12-18)
開發商看樓市:王健林:樓市不會瘋也不會崩 (2014-12-18) (圖)
明星論道:姚明籲港青珍惜發展機遇 (2014-12-18) (圖)
李學海從「美國夢」到「中華情」 (2014-12-18) (圖)
周明:雙重身份助脫貧 (2014-12-18) (圖)
提案倡扶貧「自下而上」 (2014-12-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