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訪基層話家常 戶主讚主席親和


放大圖片

■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文藝晚會」,並與演員合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陳嘉洛 澳門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展開一連兩日的訪澳行程。他昨日下午到全澳最大型的公共屋h石排灣,了解澳門公屋群整體規劃及建設狀況,並探訪兩戶公屋家庭,和他們閒話家常,了解他們的工作、收入,尤其是居住條件改善的情況,和目前面對的困難。兩戶家庭大讚習主席親和、平易近人,毫無架子。

習近平主席在昨日下午約3時45分,在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陪同下,專程前往位於澳門路環的石排灣公屋群,同行的中央代表團成員包括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王光亞、李剛等。特區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在場迎接,

看屋h沙盤建言增綠化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制定實施了「居有其所,安居樂業」的公共房屋政策。石排灣是澳門最大的公共房屋項目,共建有9,000多套住宅,居民6萬人。習主席先在樂群樓第五座觀看沙盤,並細心聽取土地工務運輸局城市規劃廳廳長劉榕介紹澳門公屋群整體規劃及建設狀況。

習主席詳細詢問房屋建築布局、周邊配套設施建設和公屋申請條件等,還提出了宜增加綠化帶及環保設施等意見。

隨後,習主席與代表團成員來到樂群樓第五座,走進位於20樓的居民譚玉娥家中。見到習主席來了,譚玉娥一家十分激動,熱情向主席問好。習主席微笑茼^應,同一家人親切握手。

整潔溫馨的客廳裡,習主席同他們全家坐在一起拉起家常,詳細了解譚玉娥一家的工作生活情況,特別是居住條件改善的情況,包括居住環境及交通配套是否完善,並問起他們的家庭生活,「家裡幾口人?」「做甚麼工作?」「全家收入有多少?」「小孩子上幾年級了?」「住房開支有多少?」

譚玉娥告訴習主席,她在建築材料公司從事文員工作,丈夫黃先生是建築工地工人,3個女兒正在上學,都很用功上進。他們搬入新居8個多月,感到非常滿意。習主席笑說,「3個女兒多好啊!」

勉居民與政府共創明天

習主席續說,看到你們家的布置,聽了你們的介紹,我感到你們是溫馨和睦、相親相愛的一家子。你們全家樂觀向上,對生活滿懷憧憬,我為你們感到高興,「和睦相處,天倫之樂,一家人在一起,特別是有希望,明天會更好!......政府和我們的市民一起來創造這樣好的前景。」黃太即回應說:「會一起努力。」

習主席又勉勵正在澳門大學修讀葡語的屋主大女兒,指澳門將成為中國面向葡語國家的平台,學葡語很重要。

習主席隨後走進物流工人梁志華的家,戶主一家在屋外熱情迎接習主席的來訪,習主席與3人親切握手問好,並參觀了他們的房間和廚房,又親切詢問夫妻倆的工作、社會保障、住房、日常開支等情況,問他們還有甚麼困難。

原來,梁先生一家三口是新來澳家庭,梁太在托兒所工作,兒子是中學初一學生。他們在今年5月才搬入現單位。習主席問到居住環境、交通配套、工作出行等情況,又說港珠澳大橋落成後,珠三角的一體化及合作聯繫將會更好。

習主席稱讚梁家是「和和美美」的三口之家,希望孩子健康成長,並特別詢問梁家小孩子是否有學習中國歷史,寄語他要「早日成才」,「將來要擔起家庭的大樑啊!」

習主席又向在場的崔世安說,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定會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努力解決民生問題,讓每一個澳門居民實實在在分享特區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贈景德餐具花瓶予留念

習主席在離開前,送贈了58件景德鎮餐具及花瓶予戶主留念,祝願他們生活越來越美好。

梁先生其後接受傳媒訪問時大讚習主席表現親切、平易近人,毫無架子,且十分關心教育、住屋等問題,並仔細聆聽他們的回答。他坦言,習主席向他們贈送的餐具、花樽等禮物,一定會珍而重之。梁太笑說:「唔捨得用!」兒子也認為習主席作風親切,與他想像中的國家領導人差不多。

相關新聞
習主席高度肯定梁振英 (圖)
各界:港依法「息佔」 獲中央讚許 (圖)
習近平勉澳「桌上唱大戲」 (圖)
特寫:「小城故事多 充滿喜和樂」 (圖)
習近平主席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全文)
喜見澳門5年新變化新發展 (圖)
會各界人士 提3點要求 (圖)
崔世安 :新屆政府與民共創繁榮
習近平會見何厚鏵
再贈大熊貓 賦水域管理 (圖)
訪基層話家常 戶主讚主席親和 (圖)
習近平伉儷欣賞慶回歸晚會 (圖)
彭麗媛訪幼園合唱兒歌 (圖)
花絮:居民爭睹風采搶荋中
花絮:中外記者迫爆新聞中心
基本法指引 澳門越走越好 (圖)
中央代表團名單
特寫:彭麗媛擁抱獻花小朋友 (圖)
特稿:學「習」熱湧動 《談治國理政》大賣 (圖)
在「一國兩制」正確道路上 澳門越走越穩越走越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