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風水輪流轉 「全球打噴嚏,美國得感冒」


美國以往手執全球經濟牛耳,「美國打噴嚏,全球得感冒」這句老話,正正反映其地位。然而在美國經濟強勁復甦之際,不論是南美洲的巴西、歐元區以至俄羅斯,經濟前景依然未見樂觀。曾準確預測美國多項經濟大事的利維家族甚至預言,傳統智慧或將顛覆,變成「全球打噴嚏,美國得感冒」,認為美國明年或被其他經濟體拖累,跟全球經濟一起陷入衰退。

利維家族的現任「掌門人」戴維.利維指,美國經濟現況尚算不俗,但他認為當前的增長勢頭不會持久,歐洲或新興經濟體的衰退很快便會蔓延而至,把美國拖下水。他又稱,美國對海外經濟問題的抵抗力,並不如外界想像般強。美國去年的出口佔整體經濟產出14%,較2002年的9%增加超過一半,意味美國將更大程度依賴全球經濟增長,尤其是去年佔全球經濟產出一半的新興經濟體。

戴維預測,美國新一輪衰退將徹底扭轉當地樓市的復甦勢頭,樓價更恐跌至比上一次衰退時更低,驚惶失措的投資者則會大舉拋售股票,湧至美債市場避難。

主流意見普遍認為戴維的看法過分悲觀,但亦有專家認同當前情況確實不妙。康奈爾大學經濟學家普拉薩德認為,全球各地仍在期望美國消費者出手打救,「但現在的美國實在不勝負荷」。

美元強勢成「詛咒」 

聯儲局醞釀明年開始加息,加上歐洲和日本為了對抗通縮,預料明年續推寬鬆貨幣政策,市場普遍相信美元當前強勢可維持至明年。然而專家警告,一旦美國經濟復甦跟不上步伐,美元強勢恐怕會變成「詛咒」。國際清算銀行(BIS)早前亦警告,強美元會加重新興經濟體債務,影響全球金融穩定。

相關新聞
2015展望之經濟迷霧 (2014-12-23) (圖)
金融市場「騰騰震」 (2014-12-23) (圖)
歐洲:油價倘續跌 歐通縮危機增 (2014-12-23)
銀行業待重整 歐盟設法助企業融資 (2014-12-23)
俄羅斯 :「完美風暴」襲俄 央行出手救銀行航企 (2014-12-23) (圖)
美國:風水輪流轉 「全球打噴嚏,美國得感冒」 (2014-12-23)
日本:安倍鞏固政權 圓匯或再探底 (2014-12-23) (圖)
對峙17小時 悉尼恐襲兩死 (2014-12-16) (圖)
目擊者與死神擦身而過 (2014-12-16)
華裔女店員驚恐7小時 逃出生天 (2014-12-16) (圖)
入境處未接獲港人求助 (2014-12-16)
精心選地 製最大恐慌 (2014-12-16)
難逃恐襲 (2014-12-16)
槍手展「清真言」旗幟 (2014-12-16)
極端分子肆虐 加劇社區緊張 (2014-12-16)
低增長時代系列之二:亞洲放緩 全球降溫 (2014-12-16) (圖)
新加坡:星通脹雖減速 飲食仍貴過香港 (2014-12-16)
泰國:胡慧沖:泰樓價平穩 300呎靚盤118萬元有交易 (2014-12-16)
日本:加稅增營商成本 小店難捱 (2014-12-16) (圖)
港留學生麥記打工 逾一年沒加薪 (2014-12-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