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資攻略:年漲35% 生科基金最亮麗


放大圖片

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NBI)於前周五來到歷史新高的3,313.75點收盤,凸顯了全球生物科技板塊股仍延續去年強勢,NBI從今年起至上周五累計大幅上漲了35.35%,帶動相關行業基金成為最亮麗表現的行業基金;展望新的一年,生科行業增長趨勢持續,投資者不妨留意佈局建倉的機會。■梁亨

儘管一度傳出吉利德科學公司(GILD)的C型肝炎藥,即將被改由AbbVie剛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的Viekira Pak取代,造成GILD股價近兩個交易日累積跌超過17%,亦拖累NBI回調測試60天線尋求支撐。

不過,由於GILD的C型肝炎藥「Harvoni」在面對AbbVie的「Viekira Pak」40%折價競爭上,即使前者在價格戰上只折價30%至40%,但前者療程中每日僅需服用一顆藥丸,而後者療程每日除了需服用4至6顆藥丸外,也需要搭配其他輔助用藥來減低副作用。因此,即使有病人轉換用藥決定,可能導致「Harvoni」市佔率下降,但從用藥安全性與便利性考量,「Harvoni」療程仍深具其市場獨特性和領先優勢,而市場估計衝擊對GILD年度每股盈利僅將產生5%左右負面影響。加上市場估計GILD在這處方藥上仍可保有50%的龍頭市佔率地位,GILD早前股價急挫是市場過分反應。

行業盈利年複合增長續領先

特別是生物科技藥品重要性與日俱增,行業成長趨勢不會改變,在淨利率及盈利年複合成長率皆有望領先其他行業板塊下,生科技板塊股仍可望持續成為市場的焦點。

以富蘭克林的生物科技新領域基金為例,主要是透過在美國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研發公司的股票證券管理組合,以實現資本增值的目標。

該基金在2011、2012和2013年表現分別為9.6%、26.81%及64.27%。基金平均市盈率、近三年的標準差、夏普比率與貝他值為28.71倍、20.06%、1.86及1.48。

資產地區分佈為95.25% 美國、2.4% 愛爾蘭、1.06% 加拿大、0.54% 英國、0.49% 法國、0.15% 丹麥及0.11% 荷蘭。

基金資產百分比為95.9% 股票及4.1% 貨幣市場。基金三大資產比重股票為10.16% Celgene Corp. 、7.12% 吉利德科學公司及6.28% 百健艾迪。

相關新聞
2014樓市十大新聞 貴價當道 (圖)
9.消委狠批賣樓不公 (圖)
10.內房南下湧港買地 (圖)
1.居屋公屋破頂頻頻 (圖)
2.舖王呎價115萬元 (圖)
3.樓價指數由熊變牛
4.商廈4.6億單一辣稅
5.發展商吸金大豐收 (圖)
6.S PEAK撻訂千四萬 (圖)
7.迷你盤瘋了人人爭 (圖)
8.DSD換樓期放寬
馬雲年增1945億最強 (圖)
2014年財富凈增加值排名(億美元) (圖)
「穿頭破腳」 港股短期趨淡 (圖)
雅仕維今招股 料淨籌6.36億 (圖)
三隻新股概覽 (圖)
泰加保險入場費3636元 (圖)
高鵬孖展認購已超逾4.6倍 (圖)
貿發局:聖誕銷情報佳音 (圖)
晨鳴紙業3600萬購滬利得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