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促港大徹查戴耀廷勿「放生」


放大圖片

捐款人背景不明動機可疑 不清楚交代難釋眾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齊正之)日前,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決定由其屬下的審核委員會調查戴耀廷「秘密捐款」事件。香港社會尤其是教育界人士對此非常關注,他們均表示,戴耀廷轉交的145萬港元捐款,大多用在於違法「佔中」有關的事項,而且,捐款人背景不明,捐款動機十分可疑。許多人士指出,港大有需要查清誰是背後的「秘密捐款人」,並了解該筆捐款有否不當作用,以釋公眾疑慮;若查出當中有問題,須按既定條例對有關人士作出處理,不可「放生」。由於戴耀廷將於本月中起休假半年,教育界人士亦建議校方要盡快展開調查,不能讓問題一拖再拖。

「推莊」朱耀明 幕後疑另有金主

違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去年10月份被揭發於2013年5月及2014年1月期間,以中間人身份向港大人文學院、法律學院及民意研究計劃「捐出」4筆合共145萬元的「匿名捐款」款項,其中80萬元更指定用於與「佔中」有關的民研計劃於去年6月底的電子公投系統。由於以匿名向大學捐款,涉嫌違反廉署指引,惹來「政治獻金」疑雲。在社會輿論強烈質疑下,戴耀廷僅稱款項是來自同為「佔中」發起人的朱耀明牧師。但對於朱的錢又是來自何方,到現在還是一個謎。

日前,香港大學校方向校務委員會提交一份機密報告,指戴耀廷聲稱捐款人是朱耀明之後,校方就沒有再去追查。但是,校務委員會開會後決定,將此事交由屬下的審核委員會調查,檢視當中的程序、有關捐款的接納及使用等,是否違反大學的指引和程序。

張民炳:應公布調查時間表

對於有關決定,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坦言,雖然遲了一點,但希望校方既然正式檢視事件,就要秉持公正、嚴正的態度去處理,「學校應公布委員會就有關事件的工作計劃和時間表,並要問清楚戴耀廷有關捐款的來源,畢竟港大是政府撥款資助的院校,而大學的捐助應該要有清楚目的,有必要查清當中金錢來源,向公眾交待,並要按相關則例去處理犯錯的人。」對於戴耀廷將於本月中放假半年,張民炳表示,委員會更應盡快展開調查,以免問題一拖再拖。

黃均瑜:不止程序問題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亦認同港大必須就戴耀廷「秘密捐款」一事向公眾作出交代,「要戴耀廷坦白是誰捐的錢,是否有外國勢力牽涉在內等,這些都要說清楚。」至於港大是次由審核委員會檢視有關捐款有否按指引和程序,黃均瑜坦言問題遠遠不止於程序而已,「還有這筆『捐款』有沒有不當作用等,這都是公眾有顧慮、有懷疑的地方,大學應嚴肅處理。」

陳捷貴:戴陷港大於不義

港大教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坦言,戴耀廷「秘密捐款」一事,令坊間不少人都懷疑這是「佔中」的錢,而戴耀廷又私自調動這筆捐款去做與「佔中」相關的事,用了港大的人力和資源,陷港大於不義,令港大聲譽受損,「希望校方能嚴正處理和調查事件,假如有人真的出了問題,亦需按既定程序處理,以往有同事犯了事,最終亦交了給法院去判決,結果還要坐牢。」

至於港大以審核委員會去處理「秘密捐款」一事,是否有意「放生」戴耀廷,陳捷貴則認為,委員會亦有權去追問資金來源及運用,「希望大學可嚴肅處理,不要因人而異。」

對於戴耀廷又放假半年,有關人士也質疑其動機,到底是想借放假來逃避調查,還是要利用這段時間來對抗特區政府有關政制發展的第二輪諮詢,甚至搞第二次「佔領」?而港大輕易批准戴放假,是否也有「放生」之意,這些都值得關注。

另外,據港大校方向校務委員會提供的資料,在這4筆捐款中,有30萬元是時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接收的。有關人士指出,陳文敏和戴耀廷私交甚好,陳在明知這筆捐款是匿名、有違大學的指引下,但還是照收不誤。當中是否有涉嫌「徇私」和「行政失當」,審核委員會也應該查清楚。

相關新聞
新年倒數變生命倒數 「滬」相踩踏釀人間煉獄 (圖)
各界促港大徹查戴耀廷勿「放生」 (圖)
9勇士分享親身經歷 鼓勵大眾積極面對 (圖)
林鄭:政改次輪諮詢盡快啟動
「愛港聲」嘉年華帶出愛能量 (圖)
內銀券商撐起港今年新股 (圖)
「學神」鐵騎兜風 撼柱撞井爆頭亡 (圖)
改裝貨Van「車聚」 警拖4車扣查 (圖)
元旦嬰搶閘 仁安女第一 (圖)
插畫郵票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 (圖)
「法」膺年度漢字 阿曾:市民憂「佔」禍 (圖)
增長動力弱 內地製造業PMI跌 (圖)
外交部司局級換血 秦剛掌禮賓司 (圖)
最嚴環保法治污 按日計罰 (圖)
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目的是和平 (圖)
亞航客機疑曾迫降海面 疏散時葬怒海 (圖)
加州識貨賊盜米芝蓮餐廳233萬元名酒
美股2014最後交易日下跌 道指全年累升7.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