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閱讀試題: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 新聞撮要

發展局於2014年11月20日到古諮會交代沙中線土瓜灣站考古發現的初步保育方案,並建議將大部分遺蹟,包括3個在車站範圍外的宋、元時期古井;多個宋、元時期石砌建築遺蹟等作原址保留。至於當局要求古諮會決定保育方案的遺蹟,包括在車站中間的1個宋元古井及附近的引水槽。發展局又就兩項對土瓜灣站的建造及設計有較大影響的遺蹟分別提出4個及2個保育方案。陳茂波局長於2014年12月8日表示,接納古諮會建議,將沙中線土瓜灣站車站中央位置、編號「J2」的宋元時期古井以及一條晚清時期引水槽,以「先遷移、後重置」方式保育,以人手拆走重置,涉及1,000萬元額外費用。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資料B:J2古井和引水槽及其4個保育方案(見圖)

資料C: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1.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平衡文物保育的需要及公憫Q益,絕非只是財務承擔這般簡單。

2.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有爭議的宋代古井只餘下底部,是半新半舊的「怪胎」,若能以10億元保留其他文物,花費13億元保留古井並無意思。

3.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不應以金額多少作為最重要的保育參考,而是考慮用什麼保育方法才是最有效令大眾了解歷史。

4.任職小學老師的馬小姐:錢對港鐵來說不是大問題,但保育是非常重要,我比較傾向原址保留。

5.從事工程的任先生:我認為搬遷重置比較可行,因為原址保留需時一定較長,而搬遷重置則可照顧到大眾利益,能更早通車。

想一想:

a. 參考上述資料及就你所知,比較上述4個保育方案的可行性及成效。

b. 根據上文的不同持份者意見,試探討文物保育與社會發展之間的爭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參考答案:

a. 4個保育方案的可行性及成效:

此題目主要考核同學比較不同方案的能力,同時利用資料及個人所知加以評鑑。文章的兩個關鍵詞:「可行性」和「成效」,可行性可從是否容易落實、能否執行入手作答,其程度詞除可用「高」、「低」外,亦可用「容易」、「較難」。在探討可行性時,同學宜強調在工程上是否容易執行、其額外滯後時間上是否過長及其需要的額外開支;至於在探討成效上,則可分析4種方案能否有助考古研究及教育公眾的目的。

保育方案

方案一

成效:1.車站設計無需額外修改;2.J2井及引水槽完整性受影響;3.展示與詮釋安排較靈活,增加教育效果。

可行性:1.無需增加施工時間;2.額外開支最少。

方案二

成效:1.車站設計無需額外修改;2.在「鋼結構」保護的保護下,J2井較完整地保存;3.展示與詮釋安排較靈活,增加教育效果。

可行性:1.工程有可能影響井結構;2.增加了施工時間或導致施工金額的進一步增加。

方案三

成效:1.由於使用巨型結構圍存 J2 井和引水槽,車站需要修改設計,進一步擴大範圍;2.完整保存J2井及引水槽;3.由於展示位置較低,詮釋和展示較為困難。

可行性:1.工程有可能影響井結構;2.額外施工開支最大達13億元,增加政府負擔。

方案四

成效:1.由於使用巨型結構圍存 J2 井,車站需要修改設計,擴大範圍,但範圍較方案三小;2.僅保存J2井,引水槽或受影響3.由於展示位置較低,詮釋和展示較為困難。

可行性:1.工程有可能影響井結構;2.施工時間較長或增額外金額。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b. 文物保育與社會發展的爭議:

題目將兩個項目「社會發展」及「文物保育」並列,要求同學比較其爭議。應先將兩者進行定義,比較時應考慮正反立場,並進行駁論。一方面隨茩輕銗肮*擠銴斷提高,文化保育日漸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另一方面,要進行文物保育的同時,政府也面對不少困難,如對民生帶來影響、增加政府公帑支出等。

「文物保育」的重要性:

.重塑歷史:沙中線的古蹟有深遠意義,能夠反映香港的歷史文化,證明香港巿區不單是殖民地後開拓的小漁港,而是早在宋元時期已有頻繁貿易活動的地方,有助加強港人的社會認同及歷史歸屬感,加強社會凝聚力。

.持續發展:社會可持續性泛指透過改善個人福祉以至整體社會的福利,如增加人文資本和社會資本,令社會更團結互信、互惠互利,進一步推動社會發展。古蹟不僅僅存在於現在,更可持續到未來。為了讓香港下一代有機會認識香港的歷史,沙中線古蹟應受到保護。

「社會發展」的重要性:

.公眾利益:社會整體利益而言,沙中線建設能大幅節省交通時間,為社會節省更多時間成本;同時,有部分市民主要關心與物質生活有關的事情,如房屋、醫療、交通等。沙中線的保育方案所造成的時間延誤及對周邊民生的影響,令不少市民認為「發展行先,保育稍後」。

.政府方面:若為保留文物古蹟而令土瓜灣站重新選址,將大增經濟成本,而且由於鐵路由政府出資興建,即運用大量公帑,大幅損害社會整體利益。而土瓜灣站的考古工程至今已耗資31億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慧

相關新聞
進退兩難:留井不留井 各界怎麼看? (2015-01-08) (圖)
閱讀試題: (2015-01-08) (圖)
尖子必殺技:先找所屬痡`議題 準確掌握題目要求 (2015-01-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