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煙稅倡加倍 一包近百元


放大圖片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建議政府在下個財政年度大幅加煙稅1倍。 鮑旻珊 攝

健委會:吸煙率有望跌至個位數 煙民:加到171元就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一眾煙民下年度開始或可能需要捱貴煙。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指,大幅增加煙稅能有效鼓勵煙民戒煙,故建議政府在下個財政年度大幅加煙稅一倍,即每包煙售價接近100元,有望令香港吸煙人口由現時的一成多,下降至單位數字。委員會又稱,早前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煙價平均增加至106元,才可有效推動戒煙。

委員會指,根據以往的經驗,增加煙稅有助鼓勵吸煙者戒煙,經過2009年及2011年分別增加煙稅50%及41.5%,令15歲或以上人士的吸煙率由2008年的11.8%下調至2012年的10.7%;中一至中五學生吸煙率由2008年的6.9%降低至3%,以及平均每日吸煙數量減少0.7支。委員會又稱,每包香煙的煙稅佔其零售價約69%,較世衛建議的七成為低,因而有需要增加煙稅。

學者:慢慢加少少「易消化」

委員會建議,政府於2015至2016財政年度,大幅增加煙草稅1倍,即將每包香煙的煙草稅,由38元增至76元,令每包香煙售價由55元,大幅增至93元。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指,「慢慢加少少(煙稅),煙民好容易消化。」若將加幅提升至1倍,「好多人會打戒煙熱線。」他認為,加煙稅較電視宣傳更能達到鼓勵戒煙的效果。委員會期望,加稅可令本港在一兩年內,吸煙人口由現時的10.7%,下降至單位數字。

建議加稅配合打擊私煙

委員會在去年5月至9月進行「控煙政策調查2014」,以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2,000多名市民,當中三分一人是已戒煙者,有三分一人是吸煙者,其餘是未吸煙者。調查結果發現,整體受訪者認為,煙草價格要平均加至106元一包,才可推動吸煙者戒煙,當中有吸煙者更認為要加價至171元,才會決定戒煙。

有指,大幅增加煙稅,或會令一些未能負擔的吸煙者轉買售價較低的私煙,令私煙販賣的情況猖獗。有見及此,委員會倡議,大幅增加煙稅要配合有效打擊私煙行動,包括加強源頭及境內的走私煙草活動,尤其是以電話銷售方式販賣私煙,加強執法,打擊私煙活動,以及提高公眾的意識。

在上世紀80年代及90年代,政府曾經多次增加煙稅,增幅以1983年及1991年為最多,分別是增加3倍及1倍煙稅,吸煙人口即時減少,不過近10年政府加煙稅幅度很少,甚至凍結加幅,追不上通脹。

香港現時的吸煙率為10.7%,雖然是全球吸煙率最低的地區之一,但仍有近645,000名每日吸煙者,而每年約有7,000人因吸煙及二手煙致死,每年因吸煙導致的經濟損失更高達53億元。

相關新聞
次輪諮詢啟動 「入閘」可商百人推薦 (圖)
單輪兩輪投票各有好處 (圖)
特首:勿奪500萬港人投票權 (圖)
提委會確定1200人 四界別各300 (圖)
各界:反對派應跟從主流民意 (圖)
建制派:杯葛諮詢違市民期望
諮詢邁普選 八團體聯挺 (圖)
巴黎雜誌社遭血洗變「屠場」 (圖)
河北誓借勢京津促經濟升級 (圖)
滬自貿區試點進口「水貨」汽車 (圖)
4歲童獨留校車撞爆鼻 警拘司機保母 (圖)
饒戈平:教育「去殖民化」 助港青認祖歸宗 (圖)
煙稅倡加倍 一包近百元 (圖)
樂活免費執屋 料惠388「老友」 (圖)
周永康送法辦 令計劃被立案 (圖)
李克強:行政審批不讓群眾摸不清門 (圖)
華企近655萬買加國「鬼鎮」 重建吸遊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