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文平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日前指出,倘反對派堅持否決政改方案,「要重新考慮一下,以後叫他們做『民主派』抑或是『反民主派』。」實際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特首普選辦法的基本框架和核心要素作出規定,不是「落閘」,而是為特首普選「開閘」。普選的核心是一人一票,而不是「公民提名」的「一人一提」,如果糾纏於提名問題而放棄普選核心,這是本末倒置,更是罔顧廣大市民依法落實普選的訴求。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否決普選算什麼「民主派」?稱他們是「反民主派」可說相當貼切。反對派自稱「民主派」,但他們對民主普選不過是「葉公好龍」,表面上愛好,實際上害怕。如果反對派真的否決普選方案,只會讓市民更加清楚看到他們「反民主派」的面目,他們才是最害怕看到普選落實的人。

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8月31日的決定,明確了特首普選的原則和制度框架,完成了政改「五步曲」的第二步,只要順利走完立法會通過、行政長官同意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的法定程序,香港500多萬合資格選民就可以第一次實現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特首的權利,實現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新跨越。但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平日裡將爭取普選的口號叫得震天價響,但人大決定「開閘」放開普選,反對派卻又反對人大決定,聲稱要否決政改方案,對普選「落閘」。

「反民主派」的說法生動貼切

對於反對派自相矛盾的言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日前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根據多個民意調查結果,有六成民意都認為應接受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下提出的政改方案,倘特區政府在第二輪諮詢後提出的方案,能得到市民支持,自稱是「民主派」的反對派應思考未來路向,「如果他們是『民主派』,是否要聽聽市民的聲音?」他更指,若對方到時仍堅持反對政府的方案,「我都要重新考慮一下,以後叫他們做『民主派』抑或是『反民主派』。」

譚志源將一些口講民主,卻不聽民意堅持否決政改方案的人稱為「反民主派」,可說是相當貼切生動。近日多個民調顯示,高達六七成受訪市民認同應「先接受」政改方案,在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在香港這個政治多元、階層多元、利益多元的社會,一個政治議題竟然獲得六七成的民意支持,說明民意基礎堅實。反對派既然自稱「民主派」,以民意為依歸,對於主流民意希望依法落實普選,又豈能埋首沙堆置之不理?如果得到六七成民意支持的議題,反對派議員都可以不屑一顧,堅持否決,如此蔑視民意,稱他們為「反民主派」確實是名副其實。

現代民主政治理念的一個基本原則,就是一人一票,同票同值,凡有資格參與選舉的人,均擁有平等的投票權。香港政改的重中之重,就是一人一票選特首。人大決定開啟了香港普選的大門,如果2017年香港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毋庸置疑是貨真價實的民主。回歸以前的150多年,香港由英人進行殖民統治,港督從來都是由英國委派,港人對港督的人選未能置一詞。現在,按照人大決定的框架推行普選,2017年全港500多萬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舉特首,全港市民將開拓新的歷史一頁,絕對是歷史性的跨越。

反對派對普選只是「葉公好龍」

然而,反對派卻罔顧一人一票普選的意義,企圖以違反香港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一人一提」)來抹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意義,這是站不住腳的。國際社會一般的看法是,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僅指選舉權,不包括提名權和被選舉權,世界各國、各地無不如此。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不同,各國一般對候選人的資格設有比選民資格更為嚴格的限制。對於普選特首的提名權,香港基本法早已有明確規定,「公民提名」、「一人一提」根本就是假議題。2017年普選的最大意義在於一人一票而非「一人一提」。反對派將兩者混為一談,繼而指責是民主倒退,根本是故意扭曲事實,以此抹黑人大決定和提名委員會提名制度,甚至作為否決政改方案的理據,根本是站不住腳的。

在香港民主發展的關鍵時刻,如果反對派對主流民意置若罔聞,一意孤行否決根據人大決定制定的政改方案,剝奪市民的普選權利,反對派議員將如何向市民和歷史交代?而且,香港錯失的將不僅僅是一次民主發展的機會,香港可能因此而錯失的發展機遇是不可能重新來過的。反對派自稱「民主派」,但如果他們堅持否決政改方案,還算什麼「民主派」?這令人想起「葉公好龍」的成語。漢代劉向《新序·雜事五》曰:「葉公子高好龍,u以寫龍,鑿以寫龍,屋室雕文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施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龍者也。」人們後以「葉公好龍」比喻自稱愛好某種事物,實際上並不是真正愛好,而是表面上愛好,實際上害怕。正如反對派其實並非支持普選,而是支持「自己友」「出閘」的「馬房論」而已。

2005年反對派議員罔顧民意,一意孤行綑綁否決政改方案,口講普選卻把普選推得更遠,引起廣大市民強烈反彈,社會噓聲四起,譴責不絕,更有市民表示:「這是香港民主進程中最黑暗、最悲哀的一天!」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反對派本應吸取2005年阻礙民主發展的教訓。但是,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這次居然故伎重施,祭出「寧願不要袋住先」的似曾相識口號,這其實是他們2005 年「寧要原地踏步,不要向前一步」口號的翻版。說明反對派對民主普選不過是「葉公好龍」,表面上愛好,實際上害怕,他們是「反民主派」。

相關新聞
支持普選才是「民主派」 否決普選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3)
AV仁「辭職補選」 湯家驊譏蟆I (2015-01-13) (圖)
拘「佔中」反對派 陳淑莊開齋 (2015-01-13) (圖)
民陣申請下月1日遊行 (2015-01-13)
部分將到警總協助調查「佔領」者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辭職公投」暴露民主黨路線之爭 (2015-01-13)
廿四味:何俊仁搞「公投」賣黨求榮 (2015-01-12)
劣評如潮 (2015-01-12) (圖)
華豐停售象牙製品 葛珮帆讚盡社責 (2015-01-12)
村代表選舉 65%已投票 (2015-01-12)
建港者.營:民建聯:杯葛政改扼殺500萬人投票權 (2015-01-12)
Ann姐「網上會客」 譚Sir大爆情史 (2015-01-12) (圖)
來論:誰在政改上不尊重、不理性、不妥協 誰就是「反民主派」 (2015-01-12)
來論:政改諮詢亮點多 民意輿論呼籲反對派莫扼殺普選 (2015-01-09)
青民獻計:「施政」培育政才 青年從政有路 (2015-01-09) (圖)
秋後算帳? (2015-01-09) (圖)
謝偉俊組中產智庫 頭炮獻策九東規劃 (2015-01-09)
彭清華讚新民黨促進桂港交流 (2015-01-09) (圖)
廿四味:「雙學」暴力狙擊政改諮詢走火入魔 (2015-01-09)
普選方案討論有空間 人大決定框架須堅守 (2015-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