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放大圖片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

楊志超1965年在香港出生,在英國Sheffield大學修讀建築學系。自1991年起,他主要在香港從事住宅和零售店的室內設計工作。

他其後與劉玉德在1996年創辦「住好齱v品牌,專門售賣中西合璧的傢具和生活用品。「住好齱v的大部分產品,由楊志超領導的設計團隊創作和設計。他的長遠目標是希望建立一個能展示香港文化根源的本地品牌。

HomeSquare此前呈獻了一場別具一格的「席話席說 坐椅沙發聖誕展」,作為一位成功的男士,一個愉快舒適的家庭是重要的支柱之一。HomeSquare藉虓鼴仵鷅帚爾t誕節,請城中名人展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椅子。

我們今次為讀者帶來其中另一位才子的椅子選擇。「G.O.D 住好齱v的創辦人楊志超,雖然勇於以革新的方式帶領市場,但原來他十分喜歡懷舊的事物,更有興趣收集或購買有價值的舊椅子,所以他特意為大家帶來了一張懷舊的恤髮椅,讓人聯想到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的上海理髮店,以及其中那濃厚的香港味道。

你這次選擇了一張很復古的恤髮椅。為什麼它會吸引你?

楊:其實設計界和市面上已有大量的功能和款式以供選擇,而我比較喜歡懷舊的事物,相比之下,我更有興趣收集或購買有價值的舊椅子,我想這亦算是生活上的一種設計方式。或許我有一種反叛的心態,希望不會輕易被人猜測到內心的想法,故我沒有選擇正規的designer chair,而選擇這張恤髮椅。由於這張椅子的特別之處是它並非本地設計和生產,卻有濃郁的香港味道,看到它便會聯想到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的上海理髮店,並從外地流入了香港,被香港人接受且融入了香港文化,成為了香港人的集體回憶之一,亦勾起了我的童年回憶。

作為傢具設計師,設計椅子時會首先考慮哪些元素?

楊:我認為設計椅子時必須考慮三個重要元素,包括美觀,經濟實用(善用物料)及舒適。我特別喜歡一些有歷練和瑕疵的傢具,因為我同樣是不完美的人,擁有過去的傢具會讓人更能感受到當中的溫暖情感。可是,外觀與功能的平衡也要因椅子的處地而有所改變,就如一張用於展覽的椅子,首要顧及的未必是它的舒適度,而是椅子所表達的訊息或是吸引的外形。

在工作室和家中分別會喜歡怎樣的椅子?

楊:我認為家中的椅子最重要是舒適,因為家中是休息的地方,而且喜歡有家人以前使用過的痕跡的椅子,因為會有回憶及感情於其中。而且家居佈置能反映個人品味、修養和態度,我的居室內沒有細緻的設計,沒有主題,甚至外形顏色都不能配襯,但每件物件也具獨特的情感和紀念價值,相比設計考究的家居環境,我更喜歡這種「和而不同」的窩心感覺,亦正能代表我的人生和個人風格。而工作室則需要舒適與美觀並重,好的工作室傢具對員工創作靈感會有助益。

你認為不同款式的椅子,有什麼角色和地位?

楊:椅子在設計界中別具意義,關鍵在如何能用有限的空間來表現設計師自身的Statement,所以創作椅子也是設計界中的傳統和象徵。

可否介紹一下「住好齱v的理念?

楊:「住好齱v以打造屬於香港人的品牌為旗號,將舊有傳統注入新元素而使其得以傳承,是具本土文化特色及以香港為榮的品牌。店內所有產品都有一個共同主題和概念,就是以不同媒介來表達新派香港文化,故此說「住好齱v 是一間家品店,我認為它更像一間新派香港文化研究所。

什麼樣的設計對你來說可以體現香港特色?

楊:我認為「唔三唔四」的設計可以體現香港特色。大部分人覺得「唔三唔四」是貶義,但我認為正因為香港擁有新與舊、中與西等等的多元素融合,所以香港的特色正正就是「唔三唔四」。

為何以本土文化為自家品牌產品的設計主題?

楊:我是香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亦曾到外地居住,同時了解香港和外國文化,就像擁有兩個身份,能以不同角度觀看香港的人事變遷和發展,我亦從此取得創作靈感。加上我熱愛本地文化,希望以各種表達方式挽留香港逐漸失去的本土特色,為大家留下值得紀念的事物。

為何會在石硤尾開設「街頭文化館」,

希望帶出什麼訊息?

楊:「街頭文化館」的地址前身是一棟上世紀六十至七十年代的工廠大驉A後期政府決定翻新為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我認為這種既新而舊的概念很切合「住好齱v的方向,便決定加入這計劃。然而,文化館希望以一種易於接受的方式來重新演繹香港文化,讓大家能感受當中的人情味與不能計算的深層價值。

「住好齱v的業務已揚名國際,足以證明你的成功。

而你心目中的成功人士又具備怎樣的特質?

楊:說實話,成功需要的元素很土氣,如勇氣、努力、好奇心等,而現時我的人生清單中,仍有很多目標還未完成,故我不能承認自己是位成功人士,亦暫時不會停下工作。 採訪:Jasmine

相關新聞
「商業化改進的昆曲是轉基因昆曲」 --專訪昆曲藝術守護者顧篤璜 (2015-01-24) (圖)
勞倫斯.許「中國訂製」 啟航巴黎高級時裝周 (2015-01-24)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才子們的真我(下) 「住好齱v創辦人楊志超與復古恤髮椅 (2015-01-24) (圖)
當代書畫名家周國城:融合「海派」與「嶺南畫派」是水到渠成 (2015-01-17) (圖)
《漫步人生路》三十載傳奇 鄭國江再憶鄧麗君 (2015-01-10) (圖)
「席話席說」之探索 才子們的真我(上) (2015-01-10) (圖)
山陰趙雁君 筆領風騷三十載 (2015-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