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綠若執政將下放權力


放大圖片

自信2016政黨輪替 經營縣市「預熱」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及中通社報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表示,她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民進黨執政的13個地方縣市要做好,只要地方執政做好,讓台灣人民看到民進黨有能力撐起重擔,展現執政的成績,相信2016年就會政黨輪替。她又指,民進黨若執政,會把權力資源下放地方,讓「中央、地方」聯合執政,權責分清楚,治理才有績效。

蔡英文昨日在台南發表「迎向2015的台灣」專題演說,指經過洪仲丘、「三月學運(反服貿抗議)」等事件,不滿國民黨執政的力量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凝聚,讓民進黨拿下13席縣市執政,若加上台北市長柯文哲,執政佔台灣70%人口,對民進黨是難能可貴的機會。蔡英文表示,迎向2015年,民進黨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縣市執政,一定要清廉建設,做出成績,民進黨的人才剛就位,很多人都在看,民進黨13席縣市是一體的,縣市執政成功,對台灣未來很重要。

允諾資源共享 未談兩岸政策

她說,台灣經過民進黨、國民黨兩黨執政,現行體制是「中央」和地方各做各的,不連線,也未分享資源,現在地方執政要一起做,若國民黨願意和民進黨一起做,民進黨也歡迎;民進黨若執政,會把權力資源下放地方,讓「中央、地方」聯合執政,權責分清楚,治理才有績效。蔡英文說,台灣的經濟等重大問題要從今年開始討論,不能讓人民認為民進黨若明年取得執政,還要1年時間才能進入情況,這些問題要先和社會溝通,執政後才能直接上路處理。

蔡英文也提到,除了地方執政要做好之外,「立法院」也需要改革,讓每一張選票能夠反映到「立法院」席次,另外,兩大黨對抗的結構也必須改變,要讓「立法院」能夠有小黨的產生,擁有多元聲音、多元價值。

她續指,台灣面臨到很多重大的問題,其中一項是經濟,台灣需要有新的經濟發展模式,未來要以創業、創新與分配3個坐標,讓經濟發展平均分配在台灣的各個產業,而不是集中在少數財團。

另外,由「公民組合」執行理事林峰正發起的新政黨「時代力量」昨日舉行創黨記者會,號召10萬人支持,並預計在6月底公告「立委」提名的名單,正式成為民進黨對手。蔡英文對此表示祝福。林峰正則說,過去2、3年來,明顯感受到民進黨在社會運動上有點跟不上,「時代力量」的動作會很快,像從組黨到發布相關機制,會站在進步的方向一直走。

相關新聞
蔡英文:綠若執政將下放權力 (圖)
民眾拱選「總統」 柯文哲:別害我 (圖)
禽疫肆虐 台撲殺93萬家禽 (圖)
「2014」諧音拉抬 大陸新郎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