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 簽證欠便利 標識少中文


歐元貶值,內地遊客赴歐洲旅遊變得實惠起來。1萬元人民幣不到就可以前往英國、捷克、德國、法國等歐洲國家盡享異域風情,刺激不少有春節出遊計劃的內地遊客。多位旅遊機構負責人表示,近幾日諮詢和報名歐洲遊的人數明顯增長,部分歐洲遊產品出現「一位難求」現象。不過,也有業內人士指出,簽證便捷程度及較少提供中文服務等問題仍是內地居民歐洲遊的阻力。

旅遊專家劉思敏向本報記者表示,歐洲遊一直是內地長線旅遊市場重要目的地之一。一方面,歐洲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風光優美,讓很多內地遊客為之嚮往;另一方面,歐洲也是眾多奢侈品牌的原產地,受到不少「血拚掃貨」一族的青睞。

據中國旅遊研究院發布的《中國出境旅遊發展年度報告2014》顯示,2013年中國出境旅遊達到9,819萬人次,2014年或將被改寫為1.14億人次,增加16%。中國已穩居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市場。

國人出境消費冠全球

同時,中國遊客的購買力驚人。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出境旅遊消費達到1,287億美元(約10,038億港元),超出其他任何國家。在西方人眼裡,中國遊客已經成為「土豪」的象徵,他們旺盛的消費能力給各國萎靡不振的經濟注入了「強心針」,成為各國政府爭相招攬的「寵兒」。

劉思敏說,這幾年不少國家都在積極爭取內地遊客,包括美國、澳洲、日本等發達國家都向內地居民提供了更為便利的簽證措施。其中,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去年APEC期間宣布的赴美商業旅遊簽證從1年延長到10年最為大手筆。

反觀歐洲,在對內地遊客簽證便利化方便還有待提高。在激烈的出境遊市場競爭中,簽證因素將極大制約內地赴歐洲遊市場的進一步增長。

「要做中國人的生意,就應該提供更多的中文服務」,也已經成為業內認為歐洲遊市場需要進一步提高的共識。現在,在歐洲很多景區很難看到中文標示,酒店也很少有能提供中文版遊覽指南以及懂中文的服務人員,甚至有些都很難提供英文服務,這已經成為內地遊客最不滿意的地方。歐洲國家如果想要進一步挖掘內地出境遊這座「金礦」,在一些軟件方面也應有所加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相關新聞
歐元貶值 內地歐遊大熱 (2015-01-28) (圖)
不宜提前兌匯 防歐元再跌 (2015-01-28)
廣州出團熱門線爆滿 (2015-01-28)
京城價2周10國1萬有找 (2015-01-28) (圖)
2個PRADA價錢能買3個 (2015-01-28) (圖)
1個名牌包慳¥3000 (2015-01-28)
特稿: 簽證欠便利 標識少中文 (2015-01-28)
抗戰勝利日 中國大閱兵 (2015-01-27) (圖)
軍事專家:振民心慰先烈 懾邪妖促和平 (2015-01-27) (圖)
民革中央倡表彰國共官兵 (2015-01-27) (圖)
中俄聯合慶祝 新裝備引關注 (2015-01-27) (圖)
網民期待中國裝備出場 (2015-01-27) (圖)
中央公車首拍搶手 (2015-01-26) (圖)
拍賣收入上繳 續推事業單位 (2015-01-26) (圖)
特寫:「官車質量過關 多少錢也要拍」 (2015-01-26) (圖)
外地客熱捧 北京人冷待 (2015-01-26) (圖)
豫漢襲醫雙亡 醫護遊行譴暴力 (2015-01-26) (圖)
英年殞命 留殘破家庭 (2015-01-26) (圖)
籲政府設派出所保安全 (2015-01-26) (圖)
內地近期襲醫事件簿 (2015-01-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